天天洁环保网
 
科普化解读嵌入式纺纱技术
 
来源:中华纺机网        发稿时间:2010-04-27 08:42:18        发稿编辑:幻境
  记者:请您简要地介绍嵌入式纺纱技术,并谈谈它与其他新型纺纱的区别?

  徐卫林:我们在开成果推广会时,网上就有朋友评论说,嵌入式纺纱是两个赛络菲尔合在一起,这个比喻很形象。

  但是,表面上看有点像,可从纺纱原理上却有本质的区别。正如我们能不说,赛络纺就是两根环锭纱在一起纺一样。

  我们这项技术的原理是采用两根长丝和两根短纤维粗纱须条形成三个加捻三角区,与原环锭纺纱技术只有一个三角区有重大区别。这个变化大大缩短了浮游纤维的握持距离,三角区中增强长丝嵌入式系统定位的运行方式为短纤维提供了成纱的足够强力,从而大大降低了成纱对短纤维的根数、长度及捻度的要求,从根本上突破了原环锭纺纱的原理及成纱的必要条件。

  这里,特别要提一点,虽然我们提出了这项技术的原理和思路,但如果没有如意集团董事长邱亚夫作为企业家的眼光和魄力,没有如意集团执行总裁丁彩玲率领具有的强大科研创新能力的团队,以及如意集团完备的产业链结构,这项技术也不会这么快研发成功。因此,这项技术的是产学研完美合作的成果。

  记者:为什么会想到这项研究?从什么时候开始研究的?

  徐卫林:5年来,我们武汉科技学院一直在关注纺织技术,特别是国际新型纺纱技术的发展,因为纺纱是我们纺织产品的根本,纱线的性能、水平对织造、染整工序以及最终产品的质量、风格有极大的影响。我们对现有的纺纱方法如环锭纺、赛络纺、赛络菲尔纺、紧密纺、缆型纺等纺纱方法都曾进行过深入的研究,并在改善纱线质量方面形成了自己的“柔洁纺”等研究成果。

  记者:您在推广会上谈到这项技术具有节能降耗的特点,据我所知,纺纱工序并不是高耗能产业,您能把这个问题谈清楚吗?

  徐卫林:在节能降耗方面可以这样说,该技术的产品是一种股线结构的纱线,因为纱线毛羽少和条干得到较大改善,可省去并纱、捻线工序,缩短工艺流程;同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浆纱的要求,节能降耗。另外,由于细纱纺纱断头减少,可以提高生产效率。当然,针对不同的企业,他们对产品的要求不同,可能会得出不同的结果,这有待实践的进一步检验。

  记者:从严格意义上说,这项技术脱胎于环锭纺,它对解决环锭纺的弱点都有哪些新的进展?

  徐卫林:环锭纱有许多优点,也存在某些方面的弱点,环锭纺是我们应用最多的纺纱方法,环锭纱是我们用量最多的纱线。环锭纱由于成纱原理的限制,有许多问题最终反映在布面质量上,造成布面的疵病。例如针织产品的“纬斜”问题,就是由于纱线加捻后残余扭矩形成的,所以“平行纺”“无捻纱”成为近年来研究的热点。采用这项技术原理,也可实现低扭矩纱线的纺纱,如将长丝换成反捻的短纤维纱线并设计包覆在纱线内部,加捻后可以形成内芯无捻的纱线。诸如此类,采用这项技术同时喂入原料的不同组合,可以设计、实现多种结构的纱线,从而可以极大丰富产品的花色品种。

  记者:这项技术对纺织装备改造的要求高吗?一般企业是否可以自行改造?

  徐卫林:在现有细纱机上改造也可以,但可能需要专业的纺织机械厂帮助。有些专用部件可能还需要根据机型定制,有一定难度。特别对于棉纺设备,由于牵伸区空间位置较小,而喂入的原料增多,相对于毛纺、麻纺设备的改造就比较困难。

  可是棉纺设备改造后可以实现许多其他功能,如部分花式线设备的功能等,因此对企业提高产品档次、扩大产品的多样性还是有极大的作用的。这项技术的应用,对前纺的梳并粗工序及络筒工序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这种技术可能会引起纺织装备开发的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