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解读中国报刊发展趋势
 
来源:造纸技术网        发稿时间:2010-04-23 14:45:06        发稿编辑:lzr
  日前,新闻出版总署公布了《2008年全国新闻出版业基本情况》,其中对报纸和期刊在2008年的各项统计数据进行了详细发布。在此之前,中国报业协会印刷工作委员会也公布了一组关于2008年度全国报纸印量调查的统计报告。

  综观这两次统计报告的发布,我们能够看到一连串或增或降的数据。那么,这些数据究竟透露出中国报刊怎样的发展趋势?我们又能从中解读出什么呢?

  报纸篇

  发展存在许多变数

  相关数据:2008年全国共出版报纸1943种,平均期印数21154.79万份,总印数442.92亿份。与上年相比,种数增长0.26%,平均期印数增长2.97%,总印数增长1.13%。

  不可能长期高速增长

  中国报业协会印刷工作委员会在此次统计工作****调查了139家中央各报纸印刷厂、各省(市、自治区)、各计划单列市、特区以及部分地市报的印刷厂。据报告显示,参加调查的139家印刷单位的总印量占全国报纸总印量的68%,以此计算,2008年度全国报纸印刷总量为1594亿印张,较2007年的1634亿印张减少了2.45%,是15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前所未有的。按每吨新闻纸可产成品4.45万印张报纸来计算,全年耗用新闻纸358万吨,较2007年的367万吨减少了2.45%。

  报告还显示,2008年印量呈现负增长的印刷厂达到53家,占本次调查的139家印刷厂的38%,而去年调查的169家印刷厂中,年印量呈现负增长的只有43家,所占比例为25%。从印量调查汇总表中可以看出,年印量较大的,如印量在10亿、5亿及2亿印张以上的印刷厂增加了4家,而印量在2亿印张以下的印刷厂则减少了34家。

  对此,中国报业协会顾问、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常务理事夏天俊认为,造成报纸总印张下降的首要原因是广告总量的下降及报纸所占广告份额的减少。“所有媒体都是依靠广告生存和发展的。近几年,随着国民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广告管理的加强,房地产、汽车、医药及一些不规范、不健康的广告有所下降。同时,各类媒体在广告市场中的份额也发生了变化,报纸广告所占的份额逐渐减少。广告收入的下降最终势必带来报纸印张数的下降。”

  夏天俊认为,数字媒体的冲击也是造成报纸总印张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随着网络及各种新技术的发展,数字媒体必然要夺走一部分平面媒体的读者,这一点在去年表现得比较明显。2008年在北京举办奥运会,很多主流报纸都计划扩版或推出特刊,也有人预计北京地区的报纸印刷量可能会增长10%。但实际情况恰恰相反,2007年北京地区12家报纸印刷厂的总印张为110.34亿印张,2008年在举办奥运会的情况下,年总印张只完成了99.64亿印张,反而下降了9.7%,主要是受到网络媒体和电视媒体的影响。全国其他地区的情况也是如此,上海6家报纸印刷厂的年印量下降了5.41%,广东7家下降了2.25%,湖北6家下降了7.96%,黑龙江5家下降了7.18%,吉林4家下降了15.80%。”

  “新闻纸价格上涨也是报纸发行量和印刷量发生较大变化的因素之一。”夏天俊分析说,2008年,世界油价暴涨等因素带动了作为新闻纸原料的废纸价格也随之暴涨,一度使国内新闻纸价格由4200元/吨飙升至6300元/吨。由于很多报社无法承受这样的纸价飞涨,于是在全国范围掀起了一轮报纸提价风潮,而这次被迫提价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报纸的发行量。尽管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年末油价出现回落,新闻纸价也因此大幅下降,但已丢失的报纸发行量很难恢复。“当然,报纸的发行、印刷不可能长期高速增长。”夏天俊表示,十几年前,中国报纸在宣传的覆盖面、发行范围、印刷设备能力以及技术水平等方面都远远落后于世界水平。从1993年到2004年,中国报纸的印刷量以高于国民经济GDP近一倍的速度大踏步地赶了上来,大大缩小了与国际水平的差距。此一时期许多新媒体开始出现,因此,高速发展之后的报纸印刷量很难再有每年10%以上的发展速度。虽然不能说这些年的减速甚至停滞就是正常的,但这种情况也是合乎情理的。

  对于报纸总印张的下降,夏天俊认为不必过于悲观,还要从报社和印刷厂自身来分析原因。“在此次调查中,有些印厂上升的幅度还是比较大的,有60%以上印刷厂的年印量是增长的,比较突出的是山东省,15家参加调查印刷厂的年印量都呈上升趋势,合计印量增长14.18%。此外,新疆2家增长52.26%,宁夏增长45.45%,内蒙古增长20.49%,天津增长8.86%,广西增长7.08%,海南增长6.97%,甘肃增长6.09%。尽管都处在金融风暴中,但我国与欧美日等国的经济模式、结构是不同的,因此,中国报纸的出版和印刷仍然有相当的发展空间。”

  此外,夏天俊表示,2008年全国报纸总印张的下降,并不都是报纸发行量的减少,有些报纸发行量并没有降或降得不多,主要是减少了每份报纸的版面数。报纸总印张的减少,有数字媒体发展的影响,但这并不是主要影响因素。如广州、青岛、烟台、宁波及上海的一些报社都积极发展数字媒体业务,但其印刷量均未下降。目前,全国报纸每天的平均印量仍在4.5亿印张左右,报纸仍是主要的媒体之一。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报纸出版印刷的发展尚存在许多变数,但努力提高办报质量、扩大发行量将是所有报纸面临的艰巨任务。

  呈现枣核型发展态势

  据《2008年全国新闻出版业基本情况》显示,全国性报纸224种,平均期印数2944.79万份,总印数64.29亿份,与上年相比种数增长1.36%,平均期印数下降4.27%,总印数增长1.17%;省级报纸826种,平均期印数13137.3万份,总印数242.39亿份,与上年相比种数增长1.23%,平均期印数增长10.81%,总印数增长3.02%;地市报877种,平均期印数5041.56万份,总印数135.42亿份,与上年相比种数下降0.57%,平均期印数下降9.75%,总印数下降2.19%。

  对于以上数据,《经济日报》新闻研究部副主任、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特聘教授曹鹏表示,从形态上看,目前中国报业市场是枣核型的,即中间粗、两头小。“全国性报纸的发行已经连续多年持续下跌,2008年更是呈现了加速萎缩的态势。如今,中国报业市场的一个明显趋势就是都市报比较发达,以大都市为核心的都市报主要集中在省会或直辖市,即省级报纸。而地市报受到来自省会都市报‘攻城掠地’式的威胁,这在全国已是普遍现象。由于省会都市报的政策资源优势以及人力、物力等优势,在进军地市时让地市报无法平等竞争,因此,地市报的日子不再那么好过。”

  与地市报有所不同,县级报纸在2008年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增长。据《2008年全国新闻出版业基本情况》显示,县级报纸16种,平均期印数31.14万份,总印数0.8亿份,与上年相比种数下降15.79%,平均期印数增长15.08%,总印数增长17.17%。对此,曹鹏分析认为,县级报纸由于还没有受到来自上一级报纸的市场侵蚀,依然处于垄断经营状态,而且又有成本优势,在县级市经济发展的大环境里,自然能够得到很好的生长和发展。

  专业报纸上升是必然

  据《2008年全国新闻出版业基本情况》显示,综合报纸806种,平均期印数8977.06万份,总印数300.18亿份,与上年相比种数下降0.37%,平均期印数下降1.63%,总印数下降1.23%;专业报纸1137种,平均期印数12177.73万份,总印数142.74亿份,与上年相比种数增长0.71%,平均期印数增长6.64%,总印数增长6.46%。

  对于以上数据,曹鹏表示,所谓综合性报纸是指以新闻为主,没有专业、行业限制的报纸。正因为这种综合性,在细分化、区域化的市场潮流中,这类报纸不容易找到自己的位置,因此,近年来综合性报纸的处境相对都比较困难。而专业报纸恰巧迎合了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多元化、专业化、细分化的需要,因此获得了比较好的发展。

  中国报业协会行业报委员会会长吕华麟在采访时也发表了类似的观点。他认为,综合类报纸出现下滑而专业类报纸有所上升,这是历史的必然,是发展的趋势。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受众已经专业化、分众化、对象化,这就要求媒体也必须是专业化、分众化、对象化的,大众化报纸的读者必然会减少。

  在总印数增长的同时,专业报纸的总印张在2008年达到了373.68亿印张,与上年相比增长了21.67%。对此,吕华麟表示,总印数的增长符合时代发展的需要,但总印张的增长并不一定是件好事。“印张数反映出报纸的厚度,如今已经不是厚报时代,没有多少人有时间去翻那么厚的报纸,特别是新媒体出现以后,在网络要做快、做广的情况下,专业报必须做专、做深、做精。现在仍然有行业报在增加刊期,觉得行业报从周三刊变周五刊就是发展,从周五刊缩回周一刊就是退步,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关键是要把报纸做专、做深、做精。”

  此外,吕华麟表示,用科学的、历史的眼光来看,尽管专业报纸在2008年有所增长,但这种增长是非常有限的,专业报纸发展得还远远不够,还远不能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已经专业化的受众的需要,依然存在专业报不专、不深等问题。(中国新闻出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