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经编麂皮绒生产工艺研究
 
来源:全球纺织网        发稿时间:2010-04-23 15:50:46        发稿编辑:幻境

  1 前 言

  天然麂皮是美观、时髦和身价的象征,但其价格昂贵,且受到产量的限制,只能满足很小一部分人的需要。仿麂皮则是天然麂皮的理想替代品。

  经编麂皮绒是将超细长丝以经编的加工方式所制得的仿麂皮织物。坯布经过后整理后,手感柔软,既可以直接作为服装用料,制作成茄克服、提包、套装,鞋子等,也可以先进行复合,然后再作服装或其它用途。

  2 经编麂皮绒原料的选择

  经编麂皮绒的绒纱经过一系列的后整理,能够形成具有粉质感的绒面,呈现“书写效应”,这与绒纱原料的选择有关。作为仿麂皮织物的基布构成应由两方面要求:其一,需要紧密的地组织结构,纤维要求单丝较粗,地组织采用高收缩纤维效果更佳。其二,织物绒面要求选用单丝纤度较细的纤维。仿麂皮织物表面的绒毛根数越多,纤度越细,织物外观仿真感越强,单丝纤度与麂皮绒效果的关系如表1所示。

  表 1

  绒毛的单丝纤度,dtex 手感 光泽 书写效应

  1.0 粗糙 无 无

  0.5 干燥 弱 基本无

  0.2 滑顺 弱 弱

  0.1 挺爽 柔和 优异

  从上世纪70年代初到现在,经编麂皮绒所采用的原料也有所改变。80年代以前,麂皮绒绒纱采用的原料是100D/36f的加工丝,地纱是50D/24f的涤纶长丝。现在,我们所选用的绒纱材料一般为超细纤维,如日本或韩国产的海岛型纤维。海岛纤维一般是将两种不同的高聚物通过双螺杆复合纺丝机和专门的喷丝组件进行熔融纺丝,使一种组份有秩序地分布在另一组份中,形成有规则连续的多根超细长丝,海组分溶去后,剩下的岛组分纤维纤度特别小。从理论上来讲,对一定的溶剂,只要海组分易溶,岛组分难溶或不溶就可。但实际应用时还需考虑到溶剂的毒性、挥发性、回收方法设备等诸因素,以前选用聚苯乙烯,污染较重,现在一般选用水溶性聚酯(COPET)为海组分。例如将PET(聚酯)分散于COPET(聚苯乙烯)中。在纤维截面中分散相PET呈“岛”状态而母体聚苯乙烯则相当于“海”的状态。通过后处理把海组份溶解掉,剩下的即单一组分的超细纤维,可制得0.2dtex以下超细纤维,最细可达0.001dtex。海岛型纤维具有较柔软的手感和较好的耐光牢度,可用一种染料进行染色;但织物的硬挺度和膨松度较差。

  另外还有一种桔瓣型的超细纤维,它是由两种不溶混的聚合体形成的,熔体中多股不同成分同时从一个喷丝口出来,经裂离处理后的每根丝纤度极小。桔瓣型超细纤维具有较高的密度、足够的膨松度、较好的硬挺度,无厚重感;但其悬垂性和耐光牢度较差,且不适应印花。

  在绒纱和地纱的选择中,我们要考虑其纤比值。所谓纤比值,即织物的绒纱和地纱的纤度之比。从织物的几何结构看,面纱与地纱的纤比值A可以用下式表示:

  A=K×D1/D2 K=L1/L2

  式中:A—纤比值;

  K—纤比系数;

  D1—绒面组织纤维的总纤度,dtex;

  D2—底组织纤维的总纤度,dtex;

  L1—绒面组织线圈长度,mm;

  L2—底组织线圈长度,mm。

  在织物线圈结构不变的情况下,纤比值的变化可引起织物密度的变化,并直接影响绒面的效果。当D1> D2时,则可得到较理想的面绒;反之则差。通过对多种不同规格超细纤维进行编织试验后发现,当K=1时A=1是绒面纤维和地层组织纤维配比的临界点,从理论上讲,D1 值的变化与D2 值的变化成正比。 因此,纤比值A必须大于1,最好在1.5~2内,这样绒面覆盖效果肯定好,所以在实际应用中,应做到A>1,D1> D2,L1>L2 。

  总之,采用超细纤维为原料的经编麂皮绒织物经聚氨酯整理可使织物产生皮革般的弹性,具有高级麂皮感和“书写效应”。主要表现为:良好的尺寸稳定性,可干洗、水洗、免烫;防蛀、防霉、保管方便;色谱范围广,色泽鲜艳;缝纫性良好;防风透气;色泽柔和;手感丰满等。

  3 经编麂皮绒的组织结构

  经编麂皮绒的绒面主要由前梳的延展线构成,其延展线通过起毛、染色、剪毛、磨毛等工艺形成短、密、匀、齐的绒毛。如延展线过长,虽容易起毛,但起毛过长,影响产品的成本,成品的身骨也不理想。所以在设计时,不应强求容易起毛,而应从有利于起出短、密绒毛的要求出发,选择适当的绒针组织。绒毛的长度最好以0.1~1 mm为主体。短于0.1mm时容易露底,有损仿麂皮的外观,长于1mm则容易缠乱。

  经编麂皮绒需要有紧密的地组织结构作为,地组织可以是一把梳栉,也可以是两把梳栉,这实际上要根据产品的面密度和成本要求来确定。如果只有一把梳栉时,地纱的选择就需要考虑收缩作用,经预处理,织物门幅要收缩35~45%左右。织物经过拉、剪、磨等后处理,表面起绒经纱被拉断起毛,地纱仍需保持一定的强力,使产品符合着装要求。经编麂皮绒常采用的经绒平组织和经斜平组织如图1所示。另外,如果两把梳栉采用反向垫纱,虽有利于织造,但卷边性严重,不利于起绒加工;两把梳栉采用同向垫纱,则解决了卷边性,利于起毛。同时为了布边更平整,在加工时边上各加一根氨纶丝。

  经编麂皮绒织物上机张力的控制是十分重要的,起绒纱与地纱张力大小控制和后整理设备的选择合理与否,将会影响麂皮绒效果。对麂皮绒织物来讲,前梳纱张力要小,后梳纱张力要大些,但要选择得合适。如张力过大在织造中坯布会出现跳经现象;如起绒纱与地纱张力接近,通过后整理,经绒与地经一起收缩,则起绒经纱在绒面上形成弧度,这样就会造成拉毛和磨毛工艺困难。

  4 经编麂皮绒后整理工艺

  经编麂皮绒整理的一般工艺流程为:白坯→初定型→起毛→剪毛→开纤→染色→热定型→磨毛→成品检验→打卷。

  由于白坯布不平挺、门幅不一,因此在起毛前,必须先进行预定形处理,热定型时温度不能过高,只需将布面的各种皱纹去除,使布面平挺,门幅一致即可。否则超细纤维因受高温影响,结构发生变化而难于起绒。一般温度在155~165℃之间较为适宜,而对于起毛以后的定型温度可适当高些,通常为185~195℃。车速为30m/min超喂较大。坯布直接进行起毛整理,绒面起毛效果比较好、均匀,经染色整理后颜色鲜艳,色光好。

  下面将讨论几个重要的后整理工艺。

  4.1 开纤工艺

  海岛型超细纤维是在制成织物后把海组分溶解掉,留下岛组分而形成连续不断的超细纤维织物的。因此海组分的溶解性能对经编麂皮绒的效果至关重要。COPET在水中的溶解符合先溶胀后溶解的规律。COPET的组成、结构、分子量及外部条件均对溶解有一定的影响,外部条件对COPET的溶解的影响如图2所示。曲线1为水溶性聚酯在95℃的热水中的溶解。它先以溶解为主;曲线2为水溶性聚酯在95℃下,0.5%NaOH水溶液中的溶解情况,它也有一个溶胀溶解过程,但溶胀较慢,溶解最后还有残留物,这可能是由于Na+、OH―离子的存在,破坏了高聚物的溶解平衡,使溶解速度变得较慢,另外NaOH也与聚合物中的一些成分产生了反应,生成了沉淀,曲线3为水溶性聚酯在95℃下含0.5% NaOH,1g/L 1227促进剂水溶液中的溶解情况,由于在水中加入了1227表面活性剂,因而,水溶性聚酯在溶胀的同时表面也发生了水解,变成小分子而促进了水解的进行,使溶解速度加快。并且可根据不同情况调整NaOH的百分含量来控制溶解速度。

  开纤工艺是在碱性溶液中进行,这对海组分的完全溶解固然有利,但对常规PET岛纤维也产生了水解作用,因而,海岛纤维要达到海组分的完全溶解,其失重率比海组分的比例要稍大一些。如果海组分比例为20%时,海岛纤维的失重率一般控制在22-26%左右,海组分才能完全溶解。一般开纤工艺曲线如图3所示。

  4.2 染色工艺

  织物经开纤工艺以后,在进行染色以前必须进行充分水洗,水量要大,为使坯布上的碱液要充分中和,先在70℃含醋酸1g/L的溶液中洗10min,然后用清水冲洗,使其PH值在6.5~7这一范围内。如果水洗不足,残留的碱及纤维杂质滞留在布上,易造成染色色花。染色过程除了染上色泽外,对织物的收缩有很大的影响,关系到织物的密度及后道工序。

  在染色工艺的影响因素中,首先是染色温度对仿麂皮的影响。一般涤纶纤维受热影响,其收缩随温度的变化而变化,在80~100℃之间就可获得明显的效果。染色温度在120~130℃。这对增加织物的收缩率和提高密度和蓬松是有利的。

  其次是染色过程中张力对仿麂皮的影响,织物在染色过程中理想状态是纵向和横向受力均匀,但事实上由于织物在染色机内作纵向运动,纵向张力要大于横向。

  有时为使织物具有良好的皮革感进行聚氨酯整理,在溶剂型聚氨酯整理中,溶剂对分散染料有一定的剥色作用,即色变浅,一般色差在0.5~1.5 级左右。因此在确定色泽和染色工艺时,可在正常用量的基础上提高5~10%,另外要严格控制升温速度(60~130℃),保温时间不低于45min,最佳为60min。现在可以用水溶性聚氨酯树脂进行整理。

  4.3 磨毛工艺

  磨毛整理是将仿麂皮经编坯布在一定的张力和压力及进布速度的控制下进入磨毛区,在高速转动的砂辊或砂带作用下,使织物起毛面线圈产生断裂而形成具有方向性倒伏的绒毛层。磨毛整理是经编仿麂皮绒生产的重要处理工序,对织物绒面仿真性影响很大。绒毛的长度和覆盖密度主要受以下6个因素的影响:前梳针背垫纱的长度;进布速度;磨毛砂辊的速度;织物与砂辊的接触方式;砂纸砂料的形状和规格;压力辊与砂辊之间的间距

  5 经编麂皮绒的性能

  编麂皮绒经过实测,各方面性能指标如表2所示。

  表 2

  检测项目 实测结果

  透气率,mm/s 64.70

  顶破强力,N 282.20

  伸长率,% 直向 19.88

  横向 12.56

  弹性回复率,% 直向 54.48

  横向 36.30

  耐洗色牢度 原样变色 4-5

  白布沾色 4

  耐汗渍牢度 原样变色 4-5

  白布沾色 4

  耐摩擦牢度 干摩 4

  湿摩 4

  [注] 伸长率项目:定负荷14.7N;弹性回复率项目:14.7N,反复拉伸次数5次。

  6 结 语

  6.1影响仿麂皮产品性能的因素较多,其中纤维直径、纤维种类、基布组织结构、整理剂类型等为主要因素。与这些因素有关的工艺参数要根据产品的最终用途来决定。

  6.2目前麂皮绒织物所用纤维的种类大多为全涤的海岛型超细纤维。超细纤维不仅保持了普通化纤的优良特性,而且具有手感柔软,悬垂性好,仿丝效果佳,适合磨毛加工、舒适性好的优点,采用超细纤维生产的仿麂皮仿真效果最佳。

  6.3 机号的大小应根据实际用途来选择,以目前厂家多数采用的机号为例,E28仿麂皮布面比较疏松,手感较软,适合直接做服装面料,E32的布面比较紧密,手感相对较硬,适合做复合材料的基布。

  6.4 从基布的组织结构上看,经编麂皮绒在结构上与天然麂皮更相似,所得产品的手感和性能较好。

  6.5 开纤工艺是经编仿麂皮重要的后整理工序,要使海岛型超细纤维中的海组分完全溶解,可加入一定量的水解促进剂,且纤维失重率应控制到比海组分的比例大些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