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牛奶蛋白纤维的鉴别方法
 
来源:全球纺织网        发稿时间:2010-04-23 16:08:28        发稿编辑:幻境
  牛奶蛋白纤维是一种新型的高科技纺织品, 市场上并不多见,国内外市场上已出现鱼目混珠的现象。比如,国内深圳某企业就推出一种所谓的牛奶纤维,其实际氨基酸含量几乎为零,而它竟然也拿到某检测机构的检验证书。事后在国家纤检局有关部门了解到,正因为牛奶蛋白纤维是种新产品,相关的国家标准又未正式出台,才会有这种情况的出现。上海正家作为国内牛奶纤维为数不多的生产企业之一,我们有责任维护这一新产品。目前,我们正积极地向国家相关部门申请,制定有关牛奶蛋白纤维的产品标准。

  早在95年上海三枪集团曾进口日本产牛奶蛋白纤维,当时的上海商检局(现更名为:上海市出入境检验检预局)就接触到这种新型纤维而缺乏其相应的检测手段。随即,该局的技术人员立项研究,制定了《牛奶纤维化学性能和鉴别方法》,使该局成为我国最早有能力鉴别牛奶蛋白纤维的国家检测机构。该方法也是国内最早研究鉴别牛奶蛋白纤维的检测技术。2002年07月上海市出入境检验检预局将该方法转化为标准:SHCIQH0003-2001《牛奶纤维纺织品定性检验方法》,该标准成为国内检测机构对牛奶蛋白纤维唯一定性检验方法。据悉,该标准近日已通过国家评审不久将转化为国家行标。我们在这里提供一种牛奶蛋白纤维的快速定性检测方法:

  牛奶蛋白纤维快速鉴别法:

  燃烧鉴别法:

  参照国家标准FZ/Y01057.2-99方法执行

  靠近火焰:熔融并卷曲。

  接融火焰:卷曲,融化,燃烧。

  离开火焰:燃烧,有时自灭。

  燃烧时气味:毛发燃味。

  残留物特征:黑色状,基本松脆,但有极微量硬块。

  从以上的燃烧特征看,极似真丝等蛋白质纤维。

  结果分析:如果燃烧火焰刚熄灭时有毛发燃味而且溶解结果符合冻胶状及特有的显色反应,则试样是牛奶蛋白纤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