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当前国际流行的五大纺织技术
 
来源:全球纺织网        发稿时间:2010-04-23 16:08:10        发稿编辑:幻境
  随着纺织工业的发展,纺织技术不断形成新的发展趋势。专家认为,当前国际流行的纺织技术可归纳为以下几方面:

  一、过程应用计算机化

  以电子计算机为主体的现代信息控制技术已经渗透到纺织服装的各个领域。全球纺织工业普遍采用电子、电脑程序控制,从市场信息到产品的花型设计,颜色、织物结构的设计,到纺纱、织布、染整等生产领域和管理领域都能找到电子计算机的身影。利用电脑工业监测和生产辅助手段,可以实现小批量、多品种的市场需求,增强产品竞争能力,达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据介绍,欧洲70%的服装企业采用CAD(电子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日本织造企业的CAD系统覆盖率更是达到80%。

  二、纺织机械机电一体化

  专家把纺机技术的发展趋势归纳为:高速高产、优质高效仍然是纺织机械发展追求的目标;努力扩大机械的工艺性能,适应市场对纺织品的变化需求;电子技术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水平不断提高;节能和环保得到更广泛的关注。目前机电一体化已经成为国际纺织机械发展的趋势,据介绍,国外几乎所有提花机和大圆机等都已安装了电子提花装置,采用纹版CAD系统来试制卡盘,改变了原来的机械方法。

  三、纺织技术复合化

  纺织技术复合化主要体现在:一是化学纤维的复合技术和加工技术;二是天然纤维相互混纺交织交并,以及天然纤维和各种化学纤维的混纺交织交并产品和加工技术;三是多层织物的复合技术,包括组织结构复合、粘合复合、涂层等。各种天然纤维和化学纤维都有自身的优缺点,通过多种纤维的复合技术可以充分发挥各种纤维的优良特性,改善织物性能。现在纺织服装面料经常见到三种以上纤维的混纺交织交并,有的甚至达到五六种纤维的混纺交织交并,这类面料在市场上身价不菲。

  四、印染后整理技术现代化

  由于广泛采用电子计算机进行产品的设计以及采用电脑测配色和电脑的分色制版等工艺方法,印染后整理的质量得以大幅度提高。目前,国际纺织业界在生态染整技术方面发展很快,染化料具有短流程、无污染等特点,印染已广泛采用无水加工技术、无制版印花技术、低温等离子处理等技术,通过高效的复合制和先进的印染技术工艺使得印染后整理工艺流程更短,生产效率更高,产品性能更好。

  五、纺织产品高科技化

  20世纪80年代以来,高科技纺织品在整个纺织品市场中的比例不断增长。资料显示,最近5年,发达国家高科技纺织品的市场份额增长了一倍多。在欧洲纺织品市场上,高科技纺织品的市场占有率已达40%以上。目前,高科技纺织品主要有高性能的化学纤维、高技术的产业用纺织品、特种医疗和保健用纺织品等等,这些高科技纺织品在广泛应用于国防、航天、水利、汽车制造、医疗、农业等领域的同时,对纺织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