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牛奶蛋白纤维和Tencel混纺纱的开发实践
 
来源:全球纺织网        发稿时间:2010-04-23 13:36:38        发稿编辑:幻境
     摘  要:介绍了牛奶蛋白纤维、Tencel的性能特点,针对牛奶蛋白纤维、Tencel的特性,对两种纤维混纺纱线纺纱工艺进行了研究和探讨,优化了纺纱工艺参数,提出了生产过程中一些应注意的技术措施。
关键词:牛奶蛋白;Tencel;纤维;混纺;质量;工艺参数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人们开始崇尚纺织品的舒适性和绿色环保性,为适应市场的需求,我公司不失时机地开发生产了牛奶蛋白纤维和Tencel混纺系列针织纱线,投入市场后得到了用户的青睐和好评。本文结合生产实践。以牛奶蛋白/Tencel 30/70 14 tex针织纱为例,浅析其生产过程控制。
1.原料性能及特点
1.1  牛奶蛋白纤维
    牛奶蛋白纤维作为一种新型的纺织材料,其主要成份是蛋白质,它是液态牛奶在去水脱脂后加上揉和剂制成牛奶浆,然后再经干燥纺丝等新工艺处理而成。牛奶蛋白纤维具有天然纤维和化学纤维的优点,其强度高,防纂防蛀性能好。用牛奶蛋白纤维做成的纺织品手感柔软、吸水性和透气性能较好,用其做成的服饰对人体皮肤有良好的营养和保护作用,集舒适、美观、健康、保健于一体,特别适合于做高档服饰和内衣,因此牛奶蛋白纤维纱线的开发生产在纺织行业中具有广阔的前景。
1.2  Tencel纤维
    Tencel纤维属于纤维素纤维,是以针叶树木为主,用其木浆和水、溶剂混合过滤纺丝而成,对人体无害,而且其废弃物在泥土中能完全分解,对环境不会造成任何污染,属于绿色环保型纤维。其织物也深受消费者的青睐。
1.3  原料的物理性能指标见(表1)
2  工艺流程   
    为保证达到最佳混和效果,我们采用条混的方式,对两种原料单独成卷。工艺流程如下:
    牛奶蛋白→FA002D型抓棉机→SFA035C型混开棉机→FA106型开棉机→SFAl61B型振动给棉机→A076F型成卷机→FA231A型梳棉机→(1)
    Tencel→FA002D型抓棉机→SFA035C型混开棉机→FA106型开棉机→SFA161B型振动给棉机→A076F型成卷机→FA23lA型梳棉机→(2)
(1) (2)→FA311F型并条机(两道)→FA423A型粗纱机→FA506型细纱机(2)→GA013型络筒机→成包。
    表2  梳棉工序主要工艺参数
3  工艺参数及技术措施
3.1  原料的处理
    由于牛奶蛋白纤维静电现象严重,且纤维之间的摩擦系数较小,在纺纱过程中容易出现缠绕罗拉、胶辊等,故在投产前要对牛奶蛋白纤维进行必要的养生处理,加入适当的抗静电剂和油剂等,同时确保牛奶蛋白纤维的回潮率在1 3%~15%。Tencel在投产时也应加入适量的抗静电,保证一定的回潮率。
3.2  开清棉工序
    由于龋种纤维都具有整齐度好、杂质少、静电严重的特点,在开清棉工序,采用短流程、少抓勤抓、多松少打工艺原则。适当降低各部打手速度,同时采用梳针打手以减少对纤维的损伤。为减少棉卷中水分和油剂的挥发,成卷后棉卷要用塑料薄膜包好,并且做到先做先用。开清棉工序主要工艺参数:棉卷长度为30.6 m,定量在400 g/m左右,梳针打手速度为480 r/min,成卷罗拉转速10r/min。
3.3  梳棉工序
    由于牛奶蛋白纤维静电现象严重且纤维之间抱合力差,在梳棉工序生产过程中易出现缠绕锡林、道夫、胶圈等现象,因此要偏低地控制各部件速度,同时为提高纤维的转移、减少棉结,应合理优选各部隔距。生产该品种时梳棉的湿度应偏太控制,一般较生产纯棉时高1 0%以上。为提高生条质量,我们采用了“轻定量、慢速度、紧隔距”的工艺原则。Tencel在梳棉工序采用一般的化纤工艺生产即可,但压辊压力要偏小控制,否则易造成纤维被压碎。梳棉工序的主要工艺参数见表2。

3.4  并条工序
    为保证两种纤维混和均匀,并条采用三道混和。由于牛奶蛋白纤维和Tencel在生产过程中静电现象严重,故在并条工序应解决缠绕罗拉、胶辊等问题,尤其是罗拉下面吸花现象,为此并条工序应保持合理的温湿度,对该品种我们采用了进行单独隔离加湿等措施,保证了生产的顺利进行。针对两种纤维的特性,并条工序应采用重加压、轻定量、大隔距、慢速度的工艺原则,为改善熟条条干,头并采用较大的后牵伸倍数、末道采用集中牵伸的方式。并条工序的主要工艺参数见表3。
3.5  粗纱工序
    由于牛奶蛋白纤维和Tencel纤维表面摩擦系数小、抱合力差.纤维易卷曲,粗纱捻系数应偏大掌握。粗纱张力要偏小控制,以减小粗纱意外仲长,改善细纱条干和成纱重不匀。为提高粗纱条干,粗纱后区牵伸倍数应偏小控制,同时粗纱后区隔距应适当放大。并粗工序的湿度应比生产纯棉提高5%左右,我们采用蒸汽加湿的措施。粗纱主要工艺参数见表4。
3.6  细纱工序
    为提高成纱质量,改善条干,减少纱疵,细纱工序采用了“一大两小"的工艺原则,即大的后区罗拉隔距、小的后区牵伸倍数、小钳口隔距。同时,采用了低速度、重加压的措施。另外,为保证车间生活好做,车间采用局部加湿的措施,使生产该品种的相对湿度控制在65%左右,以减少因静电现象造成的缠绕罗拉、胶辊现象。在专件器材方面我们采用了镀氟钢领、钢丝圈等。细纱主要工艺参数:后区牵伸倍数:1.136,罗拉隔距:1 8mm×40mm,捻系数342,原始钳口2.5 mm,锭速14 290 r/min。其成纱质量指标见表5。
4  结束语
    (1)牛奶蛋白纤维和Tencel纤维摩擦系数小,纤维间抱合力差,在生产前须经过必要的养生处理,以减少静电现象、提高纤维的可纺性,同时车间的相对湿度应偏大掌握。
    (2)在工艺上机方面,应注意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的优选各工序工艺参数,但各部速度均要偏低掌握为宜。
    (3)牛奶蛋白纤维加工的针织面料具有华贵的外观、良好的悬垂性、手感好、穿着舒适,对人体皮肤有一定的保健作用,因此具有广阔的开发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