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中国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刻不容缓
 
来源:全球纺织网        发稿时间:2010-04-23 13:36:38        发稿编辑:幻境
  18日在广交会召开的“全国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报告会”上,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指出,后金融危机时代,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刻不容缓,它是中国应对国际经济贸易格局调整,谋求新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的必然要求。

  多年来,中国外贸发展模式更多注重数量扩张,规模与质量效益协调发展不够;企业加工制造能力强,但自主创新和市场营销能力弱;出口产品的质量、档次、附加值,参与国际规则制定的话语权及重要商品贸易的议价权等方面与贸易强国还有很大差距。

  钟山表示,后金融危机时代,中国国民经济步入调整结构、加快转型、创新发展的关键阶段,必须以全球视野、国情意识、战略思维、改革创新精神以及大国责任感,赋予外贸发展新的内涵与定位。从着眼于外贸自身发展向内需与外需协调发展转变,从着眼于中国自身发展向促进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转变,确定后危机时代中国外贸发展新的战略定位:推动经济增长、促进社会和谐、提升国际地位。今后一段时间,中国外贸发展战略目标是进一步巩固贸易大国地位、推进贸易强国进程。

  他指出,为了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中国要改革完善财税、货币、金融、贸易等相关政策,形成有利于加快外贸发展方式转变的政策支撑体系。同时要加快建立外贸绩效评价指标、部门内部工作机制、贸易促进和贸易摩擦应对工作机制,形成有利于加快外贸发展方式转变的制度安排。

  钟山强调,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着力点既要立足当前,实现今年外贸“拓市场、调结构、促平衡”目标,又要着眼长远,增强外贸的国际竞争力、可持续发展力,必须加快推进打造商务平台、提升商品质量、建立出口基地、拓展新兴市场、提升加工贸易、扶持服务贸易、扩大边境贸易、鼓励“走出去”带动贸易的“八项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