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工信部公布标准修订计划 2010成关键一年
 
来源:全球纺织网        发稿时间:2010-04-23 12:05:27        发稿编辑:幻境
  全球纺织网3月5日讯 近日,工信部公布了2009年第二批工业行业标准制定修订计划,其中,涉及纺织行业标准计划项目83项。纺织行业标准的重新修订与近年来纺织工业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相关联,修订后的行业标准相对于原有的行业标准,在各项技术指标方面均有所提高。

  今年是纺织行业和企业加大结构调整、实现产业升级的关键一年。就在83项纺织行业标准制定修订的同时,工信部修改了“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条件和办法”。新的办法规定,凡是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必须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高新技术范围进行研发,高新技术范围共11项,涉及生物工程、新材料及应用技术、先进制造技术及其他在传统产业改造中应用的新工艺、新技术等。同时参照国际标准,明确规定高新技术产品在销售额中所占比例应从原来的40%提高到60%,企业每年用于高新技术产品研究开发的经费占当年总销售额的比重也从原来的2%提高到了5%。同时国家将对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每两年进行一次资格复查,不合格的将取消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对于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将享受国家规定的优惠政策。

  目前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已达2万多家。按照修改后的办法,原来的高新技术企业仅限在高新区里面享受政策,现在比如软件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已经在全国推开,对于其他优惠政策正在制定当中。

  制定修订的行业标准和新修订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和办法,为纺织企业在实施贯彻科技贡献率、调整产品结构、建立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方面将起到一个方向标的作用,这两个事件的本身将成为用“标准”构建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