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我国将积极推广木结构建筑减碳技术
 
来源:森虎王        发稿时间:2010-04-23 12:05:11        发稿编辑:幻境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减少建筑能耗与碳排放,我国将积极发展和推广现代木结构建筑减碳应用技术。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9日与加拿大联邦政府自然资源部及加拿大卑诗省林业厅在此间签署的为期5年的合作谅解备忘录,两国建设部门将在未来中长期探寻适宜中国建筑国际需要的现代木结构体系,并通过技术研究、建设试点项目、编制技术规范、开展技术合作与推广等一系列工作,发展并推广现代木结构建筑技术,为我国绿色、节能、减碳建筑方案提供一种新的选择。

  现代木结构建筑因其“碳汇”作用和优异的节能性能备受关注。一栋典型的北美式木结构建筑,可储存约29吨二氧化碳,相当于一辆客车行驶5年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2500公升汽油)。木材本身的难导热性以及木结构墙体特有的结构,在冬季北方寒冷地区保温性能尤其突出。清华大学最近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在我国北方,如果采用现代木结构房屋,热能耗大约比钢结构房屋低9.43%,比水泥结构房屋要低10.92%。

  据悉,建造示范建筑所用木材全部来自加拿大,发展的木结构建筑形式包括但不限于六层全木结构民用建筑或住宅、木结构-混凝土混合结构配以木骨架组合填充外墙、木质非承重内分隔墙、木桁架屋盖系统与木结构组合楼盖系统等。

  “木结构建筑有助于达成减碳目标,作为长期合作伙伴,我们将不遗余力在技术转让,培训,规范制定及项目试点等方面提供更多投入。”加拿大自然资源部助理副部长詹姆斯·弗瑞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