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李彭涛:突破市场 竹地板应有自己之声
 
来源:中国木业网        发稿时间:2010-04-23 12:05:11        发稿编辑:幻境
  更多专家、学者更愿意从宏观领域解读竹地板产业,因为这一产业发展到现在依旧没有突破国内市场的“宏观之困”,一个产业不强,再强的企业也无法实现真正的战略目标。从量的角度看,竹地板产业似乎存在着诸多机遇,到2005年,全国竹地板产量达到3000万平米;从生态和长远发展的角度看,竹地板产业也似乎更符合人们居家的理念,比如在人们心中根深蒂固的环保;再比如,国家乃至国际一直在倡导的可再生;从企业的角度看,与强化地板原料相同,竹子扎根中国,可以省略进口的物流等费用……但是,这些所谓的潜在优势却并没有转化为竞争优势,竹地板的产销量依旧无法与市场流行的三大地板类别相比,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表象:根深蒂固的文化氛围限制了竹地板产业的发展

  很多业内人士认为,竹地板产业之所以无法与木地板产业相比,最根本的根源在于文化的影响。从表象上看,这种看法是对的,在中国,木文化与竹文化都已源远流长,但从流传和使用的角度看,两者存在较大差异,古代“盛木为怀”的情节影响极其深远,因此,木,代表着大众化的文化;而竹,因为区域生长所限,内空,即使可以用来作为建筑等使用,也多是部落式的少数地区,在更多中国人的心目中,竹,是与新奇、不堪重用这些词语相关联的。

  无形的文化差异使得更多人愿意偏向使用木地板而非竹地板。但是,这并非是唯一和最重要的原因,因为文化影响尽管深远,但是可以破解和修正的。笔者以为,更重要的东西并不在文化原因,而在于产业定位与产业发展规划的一些因素导致。

  深层:竹地板重国际、轻国内的做法丧失了国内市场的最好机遇

  竹地板作为一种十分有特色的地板种类,竹子因为导热系数低,自身不生凉放热,因此冬暖夏凉,并且色差较小。正因为如此,竹地板受到了众多国家民众的喜爱,外销价格高,效益良好。

  所以,当我国木地板产业在国内市场上风生水起的时候,更多的竹地板企业把目光放在了国外,根据统计,中国生产的超过60%的竹地板是外销的。而这段时间,正是中国木地板产业强势崛起的阶段,木地板在一步步占领瓷砖市场的同时,诞生了众多知名的木地板企业,如强化地板领域的圣象、菲林格尔,实木地板领域的大自然、安信等等,更为重要的是,木地板产业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市场运作模式,那就是经销商、分销模式。短短的几年内,木地板不仅仅占领了国内市场,而非占领了国内市场消费人群的“消费思想”。当外销受到影响,竹地板企业回攻国内时,已经困难重重。

  实质:竹地板产业在国内缺乏真正的竞争核心

  实际上,如果我们认证研究竹地板产业,我们会发现在国内市场正处于极其尴尬的境地,在长三角,经济最为发达的上海、浙江、江苏三省,是最与竹地板性质相近的实木地板产业的统治区,实木地板销量占据了相当比例;而在北方,竹地板产业还没有彻底破解地暖的难题,因此更无法与强化地板、复合地板相抗;即使是在南方,除了竹林种植区外,其他地区使用竹地板的比例也并不占据优势。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的呢?抛开表象的东西,笔者以为,还是竹地板产业缺少真正的竞争核心,没有形成有效的市场运行机制。

  我们从产业运行的轨迹与速度便可以看出竹产业的运行效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家竹地板企业能够称得上全国性品牌,除了地理因素和文化因素的限制外,竹地板本身的创新能力不够、形成不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重要原因,在木地板行业风风火火地在国内市场做品牌、做渠道、做产品、做服务之际,竹地板企业一片沉寂。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运行规则上的巨大差异,以及国内木地板产业的强势表现,让竹地板企业回攻国内受到了重大挫折,更为困难的因素在于,竹地板企业没有国内市场产业经验上的借鉴,只能跟随相似的产业——木地板产业的步伐和做法去做,而没有自己的套路。“鹦鹉学舌”总归比不上“第一个吃螃蟹”的。

  破解之困:竹地板产业需要发出自己的声音

  那么,面对目前的困境,竹地板产业是不是没有机会了呢?当然不是,我以为,如果竹地板企业集体做出努力,它的发展潜力将会无限,这源自世界生态意识的加强和人们环保意识的日益上升。我们可以猜想,尽管木材是可再生资源,但热带森林在短期的可再生是无法供应市场需求的,实木地板产业在未来数年内逐渐高端化在所难免,数量肯定是逐渐减少;强化和复合地板尽管在环保等级上完成了精彩蜕变,但在人们的意识里,尤其在城市生活日渐奢华的要求里存在一定限制,从这些层面上讲,竹地板的未来发展的确光明无限。

  可是,产业的兴起必须有相应的推手,否则永远腾飞不了。10月份,笔者应邀参加某知名竹地板企业年会,在年会上笔者曾提出几点看法:

  第一、竹地板产业必须发出自己的声音,而不是一味沉默;第二,竹地板产业必须加大技术攻关力度,解决地域之难。目前,实木地板产业已经基本解决了地暖等问题,竹地板企业同样应该努力解决地区限制的问题;第三,竹地板产业在营销、品牌运作领域必须有自己的手段,而不是一味跟随。木地板企业中一些做法可以学习与借鉴,但不应埋没自己的想法和激情;第四,竹地板产业应该整合集体的力量,努力扭转消费者思想上的芥蒂。在消费者心目中,实木地板永远是第一位的,然后才是其他,但实木地板价格不菲。竹地板作为与实木地板最为相似的产业,如何借助实木地板的力量来推广自己,是竹地板产业应该认真研究的课题。

  笔者的构想是,在原有的产业协会的基础上,能否联合几大品牌成立产业联盟,资源、技术、人才共享,同时,在对外宣传上手段多样,统一步伐,声音一致。比如,能否用产业联盟的声音增加广告投放量,增加竹地板产业的曝光率和竹地板知名企业的曝光率;再比如,能否用传达文化的方式增加公益事业上的投入比例,同时向世人传达竹地板本身的优点;第三,能不能由产业联盟牵头,成立竹地板产业本身的品牌运作中心,先让世人了解竹地板,然后在了解企业;第四,能不能深挖竹地板的某一区别于木地板的特点,同时由数家竹地板企业同时展开宣传轰炸。

  当然,笔者这种构想也只能是构想,因为在实施过程中可能会遭遇诸多问题,同行是冤家本就是市场真理,企业之间相互猜忌、相互倾轧的现象及其严重,而成立产业联盟必须实现心无他念,一心对外,如果只是一味想着自身利益,联盟永远只是一个摆设。

  即使产业联盟只是一种臆想,笔者以为,竹地板企业本身也是可以做一些努力的,但是无论做什么,都应该从最原始的东西入手,在消费者没有对该行业有一定认知之前,任何的概念炒作都是虚假的,竹地板企业应该根据不同区域进行不同的战略部署,比如,新开发地区更应该侧重质量、环保和产品本身的优点,而对于成熟地区,则可以展开其他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