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广东口岸进口纸浆均价大幅上涨
 
来源:中国纸业网        发稿时间:2010-04-22 16:01:25        发稿编辑:lzr

  发布: 2010-4-15 | 来源: 广东新闻网

  广州海关14日表示,2010年1季度经广东口岸进口纸浆29万吨,进口平均价格每吨633.2美元,增长38.4%。加拿大成为中国纸浆的最大进口原产地。

  加拿大、巴西、美国和东盟为前4大进口原产地。1季度经广东口岸自加拿大和东盟分别进口纸浆5.7万吨和4.3万吨,下降11.4%和9%;自巴西和美国分别进口纸浆5.4万吨和4.9,增长5.3%和1.4倍;自上述国家和地区合计占同期经广东口岸纸浆进口总量的69.8%。

  目前,全球纸浆价格上涨。据报道,美国代浆级和高标号脱墨废纸价格继续跟随木浆价格上升。

  智利地震和芬兰罢工等因素影响加剧浆价大幅上涨。智利强震影响了全球8%的商品浆供应和我国14%的木浆进口。1季度,经广东口岸自智利和芬兰分别进口纸浆3.8万吨和1.2万吨,进口均价分别上涨37.8%和39.4%。

  广州海关提醒,作为世界第二大纸品消费国,国内木浆供应严重不足,只能大量依赖进口弥补缺口。目前国际纸浆市场供不应求的状况使少数几个国家的纸浆生产企业掌握了定价权,对市场价格的稳定性和公平性产生影响,对外依存度过高将增加我国造纸企业的成本。在进口纸浆价高的压力下,自制浆比例高的公司在成本控制方面具有一定优势,而一些小纸厂可能无力承受成本压力被迫关闭。

  广州海关建议,应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加强纸浆原料林基地建设,提高木浆的自给率,降低进口依赖程度;加强对纸浆原料进口价格的监测预警,防范价格过度波动对国内产业造成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