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切片国产化 熔纺氨纶“盛市”即将到来
 
来源:华东塑料热线        发稿时间:2010-04-22 10:35:52        发稿编辑:lzr

  来源:中国化工信息网 2010年1月22日

  

  熔纺氨纶工艺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氨纶生产新技术,与干法氨纶相比具有投资少、投产周期短、生产流程简单、产量高、成本低、无污染等优势,成为各大厂商竟相研究、开发、投资的热点。

  截至2008年底,我国有熔纺氨纶生产企业36家,合计产能达2.21万t/a(见表1),但行业整体开工率较低,熔纺氨纶切片完全依赖进口一直是影响国内熔纺氨纶生产的主要问题。目前,国外可生产熔纺氨纶切片的企业有7家:日本的钟纺、日清纺、可乐丽、明星企业以及德国的巴斯夫、伊文达-菲瑟公司和美国的诺誉公司,国内所用氨纶切片一般以德国巴斯夫和美国诺誉公司的产品为主。

  经过近十年的努力,国产熔纺氨纶切片生产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03年4月,锦州大邦化工有限公司1300t/a熔纺氨纶切片生产线生产的产品在大连合成纤维研究所纺丝获得成功,产品性能稳定,从此结束了我国熔纺氨纶切片完全依赖进口的历史。此后,国内相继出现了改进氨纶切片生产装置及氨纶切片应用方法的专利报道。在此基础上吉林市赛诺斯化工有限公司建成4条1500t/a氨纶切片生产线,其中2条生产线于2005年9月投料试车成功;2008年10月,沈阳鸿祥塑胶制造有限公司1500t/a氨纶切片生产线投产,经国内多家氨纶企业生产使用后的单丝指标符合相应标准。但上述3个项目均因经济、技术等原因未能商业运营。

  2008年12月10日,南通华盛高聚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1500t/a熔纺氨纶切片生产线试车成功。据悉,该公司将在未来2-3年内建成10条氨纶切片生产线,合计产能达到1.2万t/a。

  我国对熔纺氨纶纺丝设备及助剂方面进行了大量研究,并取得实效。熔纺氨纶企业正在等待行业景气周期的到来以大显身手,届时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行业结构调整不可避免,技术相对落后、规模小的企业将面临淘汰或被兼并的境域,同时,市场化的良性竞争必将推动我国熔纺氨纶生产技术不断改进,差别化品种数量相应增加。

  

  表1 2008年我国熔纺氨纶厂家产能统计 t/a

  

生产企业

产能

江苏南黄海实业

3000

江苏云菲

3000

浙江精辉

2000

海宁新高纤维

2000

保定天鹅

1500

大连合成纤维研究所

1000

中山新顺特种纤维

1000

江苏金祥

1000

汕头美鑫纺织

700

海安宏发特种化纤厂

500

杭州艺鸣

500

张家港惠泰化纤

500

桐张长江

500

绍兴阻燃

500

山东肥城

500

中山大涌

300

蠡县德润纺织

300

汕头鸿湖纺织

300

汕头新长信纺织

300

张家港昌源氨纶机械

300

苏州伟丽

300

江苏常熟氨纶厂

200

无锡宏鹰

200

深圳雅群

200

义乌金紫利纺织

200

海宁庆达

200

宜兴华意

150

张家港汇丰

150

海宁星源

100

无锡长安

100

苏州长泰

100

武进五洋

100

苏州华伟

100

上海宇航

100

上虞化纤

100

苏州塑化纺织

100

总计

2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