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防划伤高光ABS/PMMA合金的制备及其性能探讨
 
来源:华东塑料热线        发稿时间:2010-04-22 10:02:36        发稿编辑:lzr

  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ABS)是综合性能优良的工程塑料,在-40℃时仍能保持较高的冲击强度,同时其尺寸稳定性好,绝缘性佳,耐磨、耐油,广泛应用于家用电器、机械配件、办公用品和通讯器材等领域。但纯ABS存在一些缺陷,如熔体黏度高,流动性差,热稳定性和耐候性不佳,硬度较低,限制了它的进一步应用。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是一种光学性能好、耐候性优异、表面硬度较高、机械强度好的热塑性塑料,但其冲击强度不高。因此,制备ABS/PMMA合金可综合两种塑料的优点,弥补各自的缺点,可望获得具有高光泽、防划伤性能的合金材料。

  目前国内关于ABS/PMMA共混体系的改性研究主要集中在不同原料比例、不同黏度的PMMA、不同牌号的ABS对ABS/PMMA合金性能的影响等方面,而对ABS/PMMA合金表面光泽度、表面硬度方面的报道较少。本实验使用TiO2和BaSO4两种无机填料,考察了其加入前后合金的物理力学性能及表面光泽度、表面硬度,探讨了无机粒子对合金性能的影响。ABS与PMMA的相容性会随着ABS中丙烯腈等含量的变化而不同,并且无机粒子与树脂基体界面间的黏结并不牢固,因此,本实验添加苯乙烯/马来酸酐的无规共聚物(SMA)及乙烯-甲基丙烯酸酯共聚物(EMA)的复配物来改善共混体系的相容性,以期获得光泽度较高、表面硬度较高(防划伤)的ABS/PMMA合金材料。

  1 实验部分

  1.1 原料

  ABS,GP22,巴斯夫公司;

  PMMA,CM-207,奇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SMA,PC-18,广州市柏晨高分子新材料有限公司,

  苯乙烯-丙烯腈共聚物(SAN),ICE-80HF,宁波乐金甬兴化工有限公司;

  EMA,Elvaloy 1125AC,美国杜邦公司;

  乙烯-丙烯酸丁酯-甲基丙烯酸缩水甘油酯共聚物(PTW),Elvaloy PTW,美国杜邦公司;

  抗氧剂,GX2921,瑞士汽巴公司,

  BaS04,粒径45μm,上海江沪实业公司;

  TiO2,VK-TA100,杭州万景新材料有限公司。

  1.2 仪器与设备

  双螺杆挤出机,LTE26-40,Lab Tech Engineering有限公司,

  注射机,EC75NII-2Y,日本东芝公司;

  万能材料试验机,Zwick/roll Z010,德国Zwick公司,

  悬臂梁冲击试验机,Zwick/roll 5113,德国Zwick公司,

  弯曲试验机,5500R,美国Instron公司;

  热变形/维卡测试仪,意大利西斯特科学仪器公司;

  熔体流动速率仪,意大利西斯特科学仪器公司;

  表面光泽度测试仪,500MC,德国Erichsen公司;

  铅笔硬度计,BY型,上海普申化工机械有限公司。

  1.3 制备工艺

  将ABS和PMMA置于80℃烘箱中干燥5h,无机填料在120℃下干燥5h,其他试剂在真空40℃下干燥7h,按一定配比混合后在双螺杆挤出机上进行熔融共混,挤出、切粒;然后在80℃下干燥8h后,用注射机制成待测试样。

  1.4 性能测试

  拉伸强度按GB/T1040-1992测试,拉伸速率50mm/min;

  弯曲强度按GB/T9341-2000测试,压缩速率20mm/min;

  冲击强度按GB/T1843-1996测试;

  表面硬度按GB/T6739-1996测试;

  热变形温度按GB/T1634.2-2004测试,压力1.8MPa;

  熔体流动速率按GB/T3682-2000测试,温度220℃,载荷10kg。

  2 结果与讨论

  2.1 PMMA含量对ABS/PMMA合金性能的影响

  不同含量PMMA对ABS/PMMA合金力学性能和表面光泽度的影响如图1-图3所示,其中相容剂SAN5%,PTW5%。由图1可见,随着PMMA用量的增加,合金的拉伸强度和弯曲强度均逐渐升高。当PMMA用量为30%时,合金的拉伸强度和弯曲强度分别达到52MPa和82MPa。图2表明,PMMA用量增加使得合金的缺口冲击强度迅速下降,这可能是由于ABS中的AS基体的一部分橡胶颗粒转移到了PMMA相中,所以在受到外来冲击时,AS基体不足以吸收全部的冲击能;同时,PMMA相中橡胶粒子的密度还太低,也不能吸收足够的冲击能。因此,合金的冲击性能随PMMA含量的增加而迅速降低。

  由图3可以看出,PMMA的引入可较好地改善ABS的表面光泽度。随着PMMA用量的增加,ABS/PMMA合金的表面光泽度值不断上升。这是因为PMMA本身就是一种光学性能极好的材料,而且是无定形态,可使制品表面平滑,因而与ABS共混有利于提高合金的光泽性能。

1

  表1是PMMA含量对ABS/PMMA合金表面硬度的影响。由表1可见,随着PMMA含量的增加,合金的表面硬度呈现逐步上升趋势。未添加PMMA时,纯ABS的表面硬度只有B级,当添加10份PMMA时,合金表面硬度达到了HB级,添加量为30份时,合金的表面硬度达到H级。这是因为PMMA的硬度高于ABS,随其含量的增加,合金表面的PMMA含量也增多,故表面硬度会逐渐增大。但PMMA含量较高时,合金的冲击强度也较低。因此,PMMA含量不能过大,当ABS/PMMA比例为70/30时,合金综合性能较好。

  

  2.2 BaSO4和TiO2对ABS/PMMA合金性能的影响

  2.2.1 BaSO4和TiO2含量对合金力学性能的影响

  无机填料能够提高聚合物的表面硬度,但过多的填料会在聚合物基体内形成缺陷,降低其力学性能,而且对其表面光泽度也有一定影响。本研究采用复配相容剂SMA/EMANABS/PMMA/无机填料共混体系进行增容,探讨了无机填料BaSO4和TiO2的含量对ABS/PMMA合金力学性能的影响,结果如表2所示,其中SMA5%,EMA5%,ABS/PMMA比例为70/30。

   2

  由表2可见,添加无机填料后,ABS/PMMA/无机填料共混物的弯曲性能基本不变,拉伸性能略有下降,而冲击强度则急剧下降。这可能是因为:在熔融共混条件下,无机填料用量增加后,无机粒子在树脂基体内分散不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团聚,这些团聚体成为材料中的缺陷,在受力时引起较大的应力集中,从而降低了材料的拉伸性能和冲击性能。此外,从表2还可以看出,添加了无机填料的合金的热变形温度均比未添加无机填料前略高。在填料含量超过5%后,随其含量的增加,合金热变形温度呈逐渐下降趋势,这可能是因为无机填料含量较高时,填料分散不均,材料内部缺陷增多,从而在相同温度下填料含量较大的样条更容易发生形变。

  2.2.2 BaSO4和TiO2对ABS/PMMA合金表面光泽度和表面硬度的影响

  塑料光泽度主要由树脂本身及添加的其他组分所决定,无机填料可改善塑料表面硬度。图4为不同用量的无机填料对ABS/PMMA共混合金表面光泽度影响,其中SMA5%,EMA5%,ABS/PMMA比例为70/30。由图4可见,随着TiO2和BaSO4含量不断增加,合金的光泽度值呈现急剧下降的趋势。这是因为:当无机填料增多时,部分无机颗粒分布在ABS/PMMA合金表面,使其出现微观凹凸不平,反射光减少,同时无机颗粒对光线有不同程度地吸收,因而共混物的表面光泽度会降低。另外,从图4中还可发现,在相同含量时,使用TiO2的共混物表面光泽度要高于使用BaSO4的共混物,这可能是因为TiO2既有较高的不透明度,又有较高的反射率,所以其反射光通量比BaSO4大。

   3

  表3是无机填料含量对ABS/PMMA合金表面硬度的影响,其中SMA5%,EMA5%,ABS/PMMA比例为70/30。由表3可见,随着无机填料用量的增加,合金的表面硬度呈逐渐增加的趋势。在不加填料时,合金的表面硬度为H级,在添加15%无机填料后,合金的表面硬度达到2H级。在测试条件相同时,添加10%填料的合金的划痕较未添加填料的要浅。这是因为无机粒子为刚性粒子,硬度较大,随着无机填料的添加,合金中的部分树脂被无机填料取代,因而添加无机填料能提高合金的表面硬度。

  3 结论

  (1)添加无机填料后,ABS/PMMA合金的弯曲性能基本不变,拉伸性能略有下降;而冲击强度则急剧下降。

  (2)当质量比为70/30时,ABS/PMMA合金的综合性能最佳,尤其对表面光泽度和硬度改善明显。表面光泽度从PMMA含量10%时的57提高至PMMA含量30%时的74;硬度由未加PMMA时的B级提升至PMMA含量30%时的H级。

  (3)添加BaSO4和TiO2可提高ABS/PMMA合金的表面硬度,改善其耐划伤性,但在添加量只有5%时,合金的表面硬度改善并不明显,添加量达到15%时,硬度由H级上升到2H级,而过多的填料会导致合金冲击强度下降。

  (4)无机填料的加入降低了ABS/PMMA合金的表面光泽度,在不含填料时,合金的光泽度为78,加入15%填料后,光泽度降为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