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木材是可再生的资源,木材产业前途无量
 
来源:中国木业论坛        发稿时间:2010-04-23 12:05:11        发稿编辑:幻境

  —兼论今年木材进口趋势和发展机会

  中国木材流通协会会长 朱光前

  1.在节约的前提下,应提倡多使用木材及木制品。

  现在有些糊涂观念要澄清,一是认为现在世界木材越来越少,若干年后将无木材可用,二是应用木材有负罪感,好像用木材多了就破坏了环境生态,总想用其他材料代替木材。其实,用科学发展观研究问题,我们发现:

  木材在重要原材料中,是唯一可再生资源。我们应该转变永不可再生的、污染环境的材料代替代替木材的思维定势,以科学的发展观看问题,在节约的前提下,提倡合理的多应用木材制品,对地球环境,对人类健康是有益的。做出这个判断,一是基于有充足的森林资源保证,二是生产和使用木材有诸多优点。

  1.1 世界木材资源,生长量大于采伐量,木材蓄积量逐年增长。根

  据合国粮农组织统计,世界森林蓄积量1990年为3770亿平方米,2000年为3860亿平方米,年均增长9亿平方米,属于可持续发展,完全可以满足人类长期对木材的需求。

  当然,世界森林资源消耗是不平衡的,工业发达国家(主要是寒

  带、温带林区)的森林资源是上生趋势,10年间森林蓄积增长210亿立米,发展中国家(热带雨林)是下降去趋势,10年减少120亿立米。但是,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热带雨林国家政府开始重视森林保护,加强森林管理,增加人工林种植,1990-2000年热带森林面积年均净减少940万公顷,减少速度慢于1980-1990年年均减少1300万公顷。前景是乐观的。

  1.2 随着木材综合利用水平的提高,木材消耗速度远小于经济发展

  和人口增长速度。

  1.3 中国自身木材资源前景良好。中国人工林面积5326万公顷,

  居世界第一,占世界的28.7%。2002年启动生丰产林工程,预计到2010年将建成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920万公顷,每年可提供9670万立方米,可支撑木浆生产能力1190万吨,人造板生产能力13015万立方米,提供大径级材732万立方米。规划2015年,建成1333万公顷速丰林基地,建成后每年可提供木材1.4亿立方米,加上现有森林资源的采伐利用和部分进口,完全可以满足市场需求。

  1.4 应用木材有利于林业发展。不要把应用木材和保护森林对立起来,只要林业政策和管理得当,通过多应用木材,不仅不会破坏森林资源,由于市场的需求,反而促进造林事业发展。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国内江苏、广东等省,通过发展木材工业促进林业发展的事实,都证明了这一点。(江苏省80年代森林覆盖率超过14%,其中苏北地区超过30%)

  1.5 应用木材有利于环境保护和节约能源。生产钢铁、水泥、塑料等产品要耗费大量能源,污染环境,如以木材加工单位能耗为1,则水泥为5,钢为191,铝为791;生产相同体积的钢铁,释放出二氧化碳约5000kg,水泥释放出二氧化碳约2500kg,而森林每生成1吨木材,不仅不释放二氧化碳,反而可固定住二氧化碳约1470kg,还产生氧气1070kg。

  1.6 应用木材有利于节约矿产资源。地球上的矿产资源不可再生,而且储量有限,铁、铜、铝、煤、石油等矿产资源,也不过仅够开采一、二百年,而且我国已查明的158种矿产资源,人均储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58%,更要节约使用。木材不仅可以再生,而且回收便利,有利于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

  1.7 应用木材有利于人类健康。木材产品源于有生命的树木制成,与人类环境友好,对身体健康十分有益,据专家测定,居住在木结构房屋,有利于较快恢复疲劳,并可延长寿命。而且木结构建筑又节能、抗震、环保、能工厂化生产又便于维修等诸多优点。

  1.8 国外某些舆论指责中国进口木材造成世界森林破坏是毫无根据的。是别有用心想阻碍中国木材工业发展。

  由于近年来中国进口木材不断增加,木制品出口在世界市场上的份额越来越大,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其中一些国外组织别有用心地将中国木材进口的增长与国外的非法采伐相联系,一时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所带动的对木材需求的迅速增长,正在对全球范围的原始森林造成毁灭性的冲击”的舆论甚嚣尘上,一些激进的国际组织甚至声称“中国为世界上最大的非法盗伐木材销赃那个地“是”木材黑洞”等等。显然,这些论调将中国进口木材问题极端化,意在恶化中中国进口木材的国际环境,对正在成长中的中国经济,特别是木材共业形成国家竞争力制造障碍。

  1.9 世界热带森林破坏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国家贫穷落后,缺乏管理,造成毁林开荒,扩展耕地和薪材。热带森林年消耗资源超过18亿立方米,而用于商业开发的木材不到20%,其中用于出口的仅占商业木材的1/4,所以说,热带森林的商业开发,尤其是出口,对热带森林的破坏起到很小的作用,相反如果禁止这些国家出口木材,减少了外汇来源,使当地更为贫穷,将导致毁林更为严重。

  2. 世界森林破坏主要在非洲和南美洲,1990-2000年非洲年平均减少526.2万公顷,南美洲年平均减少371.1万公顷,两洲合计减少897.3万公顷,占世界森林减少总量的95.5%,而中国从这两洲进口的木材年仅300多万立方米(原木材积),占两洲工业木材产量2.6亿立方米的1.2%左右。

  2.1 世界热带森林破坏多的时期,中国并未大量进口木材,相反,中国进口木材增加期,恰恰是世界森林破坏减少期。1980-1990年世界森林年均减少1300万公顷,1990-1995年年均减少1130万公顷,1990-2000年年均减少940万公顷。而1981-1990中国年均进口原木670万立方米,而且是以美国花旗松为主;1995-2005年年均进口1480万立方米,是以俄罗斯材为主,热带雨林破坏的责任不能落在中国头上。

  2.2 世界木材主要被发达国家消费,国际木业专家Tim Peck(英)指出,北美地区人均消耗量通常是世界平均消耗量的6-7倍,欧洲为2-3倍,其他地区的人均消耗量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例如美国家具年消耗额750亿元,占世界家具产值的38%。而人口只占世界的4.3%。中国有占世界20%的人口,家具消费额只有233亿美元,只占世界家具产值的11.8%。

  2.3 中国已具备了较为完善的木材进口贸易的法律,包括《国际贸易法》、《海关法》、《野生动植物进出口许可证明》等,并且在木材贸易中遵守国际贸易准则和法律,不可能将影响国家经济发展的木材贸易寄托在非法贸易商,所谓中国大部分进口木材是走私木材的论断是没有根据的。

  解决热带雨林破坏问题,主要是要建立法律,加强管理,把林业采伐的利润和造林挂起钩来,温带发达国家大量采伐森林,森林不但没有减少,反而生长量超过采伐量,造成越采越多的可持续发展局面,中国近年来森林覆盖快速增长,也是由于木材应用促进了林业发展。热带雨林地区,林木生长条件比温带好得多,如果调动了造林积极性,怎么会越采越少呢?简单认为由于木材应用而破坏热带雨林的观点是错误的。

  木材是有生命的可再生的材料,人们天然的喜爱它,大到建筑,小到家具、饰品,给人们带来了温馨的享受。从战略角度看,木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木材产业是可持续的常青产业;从战术角度看,又要珍惜它,合理的科学的利用它,要随时注意资源和市场需求的变化,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不断地为人们提供更好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