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脲醛树脂降低成本添加剂生产技术
 
来源:中国木业论坛        发稿时间:2010-04-23 12:04:59        发稿编辑:幻境
  在反应釜加水1000公斤,搅拌同时加入玉米淀粉75公斤,胶得宝2公斤。

  注意事项:一定要搅拌均匀后,方可升温,预防搅拌不匀。

  搅拌升温50分钟左右,在85℃时,当乳液有乳白色变成青灰色半透明状,保温15分钟。

  注意事项:保温温度:83~86℃。升温不宜太快,一般掌握在50分钟左右。需要注意的是,在升温过程中,添加剂有一个:稀-→稠-→稀的过程,一般在70~75℃时,浓度最大,随着温度升到85℃以上开始变稀,都属正常现象。

  当乳液有乳白色变成青灰色半透明状,降温到45℃以下,即成脲醛树脂添加剂。

  注意事项:当外界温度在5℃以下时,添加剂降温应到30℃以下,方可出料。特别注意的是添加剂有一个储变性,出料装桶后,过一段时间会自动轻微变稠,此时不用担心,只要用木棍轻轻搅动,不用加温,便可恢复常态。用户可根据自己的情况灵活掌握,不用担心,它不会造成任何损失。其他类型的淀粉胶变稠后就无法使用了,而我们的胶得宝与之最大的区别就是,不会因此而造成经济损失,这也是胶得宝独有特点,其他添加剂无法比拟的。

  添加剂的储存期,夏季一般为7~15天左右,只要添加剂加入脲醛树脂以后,对脲醛树脂原来的储存期不会产生影响和改变,也就不必考虑添加剂的储存期了。由于淀粉的原因,夏季7天后表层可能出现霉变,不过对质量性能没有影响,去掉霉层完全可以正常使用,不影响使用效果。

  使用方法:

  ① 普通用法(推荐普通用户):脲醛树脂生产工艺不变,反应完毕降温后出胶前,按一定的比例加入即可。

  ② 改良用法(高级用户):在制作脲醛树脂过程中,调酸以前加入。搅拌均匀,然后再调酸。添加剂与脲醛树脂共同缩聚,形成品质更高的共聚体,从而使该胶的分子量加大,使用性能提高。

  注意事项:刚刚开始调酸时,会起泡沫,此时调酸须慢些,加酸时避开泡沫,调酸正常进行,过一会泡沫自然消失。

  6. 添加剂加入比例说明:根据大部分客户的经验,在脲醛树脂反应完毕后没有加水或其他添加剂的前提下,胶得宝添加剂加入量在10~30%左右。

  一般新客户推荐从10~15%开始加入,观察情况,再逐渐增加加入量。据客户实验反馈,在三聚氰胺树脂中,分别加入0%~10%~20%~30%的情况下,做出胶合板后,用水蒸煮,结果耐水时间是一样的。这充分说明按正常的比例加入胶得宝添加剂,对原树脂的胶合性能和防水性能没有任何负面影响。

  推荐加入量: 脲醛树脂:10~30% 三聚氰胺树脂:10~25% 酚醛树脂: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