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木材特征和缺陷
 
来源:中国木业论坛        发稿时间:2010-04-23 12:04:46        发稿编辑:幻境

  NHLA分等规则中允许以下特征在所有等级木材中列入净划面部分,不视为缺陷.

  心材与边材:心材是成熟的木材部分,通常色泽较暗,范围从边材一直到髓心.边材色泽较浅,是从树皮到心材之间的木质部分.

  树瘤:不含节疤的呈涡状或扭曲纹理的木纹。

  树胶条痕:仅存于樱桃木中,自然生成的类似于矿物条痕。

  矿物条痕:从橄榄绿到深棕色各类有色条痕,通常与纹理走向一致。

  草虫斑:无规则的类似于矿物痕的斑点,常见于白腊木。(水曲柳)

  隔条污迹:干燥过程中木材与隔条接触在板面上留下的污迹,可通过表面刨削去除。

  NHLA分等规则不允许以下特征出现在净划面中,因此这些特征被认为是缺陷

  夹皮:由于树皮的嵌入导致木材纹理扭曲。

  鸟啄纹:由于鸟啄而引起的纹理污点,有时含有内生树皮。山核桃和榆木是例外。

  纵裂:由于快速干燥或干燥不当造成的沿着板材长度方向的表面开裂。

  腐烂或腐朽:真菌引起的木质降解,初始特征是边材的变色。

  朽节:先前枝丫的基部,有髓心,区域呈环状。有些情况下,这部分木质已经脱落。

  健全节:节疤端面牢固地与板材表面相连,未有腐烂迹象。

  开裂:木材干燥过程中的沿纵向产生的木材裂隙。轮裂是指生长轮之间的裂隙。

  隔条变色:通常呈灰色,是由木材干燥时使用隔条造成的。

  弧边(缺边):由于树干或原木的截面呈圆形(未着锯)而造成的板材边部有树皮或缺角。

  虫眼:木材虫眼的尺寸从1/16英寸到大于1/4英寸不等。

  髓心:树干心部质地柔软的木心。

  大虫眼:大于1/4英寸的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