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怎样保管木材
 
来源:中国木业论坛        发稿时间:2010-04-23 12:04:46        发稿编辑:幻境
  木材从立木伐倒、贮存、流通,到最终使用的全部过程,都存在着损害的问题。如果保管、处理不善,木材会产生开裂、变形、遭受真菌腐朽、昆虫蛀蚀、火宰危害,导致木材败坏变质,降低以至丧失原有的利用 价值。为了使木材始终保持原有的质量,合理地利用木材资源,对木材防护保管是十分必要的。

  造成木材败坏的因素多种多样,主要有三个方面:生物败坏、物理破坏和化学降解。其中最主要的是生物败坏,即真菌变色、腐朽和虫害,它们不但侵害立木、贮存和运输过程中的原木和锯材,还能破坏气干木材的制品。对于木材保管来说,这是需要考虑的首要因素。

  (一)木材的合理贮存

  对于原木,大多采用干存法、湿存法和水存法;对于锯材则采用干燥方法。

  1.干存法

  干存法是使木材含水率在短期内尽快降到25%以下,达到抑制菌、虫生长繁殖和侵害的目的。适于干存法的原木含水率一般在80%以下,且尽可能剥去树皮,或树皮损伤已超过三分之一。原木剥皮时尽量保留韧皮部,并在原木两端留存10-15cm的树皮圈,以及在端面涂防裂涂料,如10%石蜡乳剂、石灰水、煤焦油、聚醋酸乙烯乳液与脲醛树脂(30:70)混合液,或钉“S”形钉子等措施,以防止原木开裂。对于木材材身上有损伤和树节的,要涂刷防腐剂(如氯化锌、硫酸铜、硫酸锌、氟化钠、五氯酚钠等),以免菌、虫的侵入和蔓延。

  干存法保管木材的场地应选地势较高、地位空旷、通风良好的地方;堆垛时要清初场地内的枯枝、树皮、木屑和腐木等杂物,保持清洁;场地以水泥地面为佳,或煤屑碎石铺平压实,可防止潮湿或杂草丛生。干存原木楞的原则以利于垛内空气流通,使木材迅速干燥为目的。

  2.湿存法

  湿存法是使原木边材保持较高的含水率,以避免菌害、虫害和开裂的发生。此法适于新伐材和水运材,原木边材含水率通常高于80%。已气干和已受菌、虫害的原木以及易开裂、湿霉严重的阔叶树材原木不可采用此法,南方易遭白蚁危害的地区也不宜采用湿存法。

  湿存保管的原木应具有完整的树皮,或树皮损伤不超过三分之一。楞堆的结构是要密集堆紧并尽量堆成大楞。新伐或新出河原木立即归密集大楞,归楞前的原木不应在露天存放5天以上,归楞后的原木立即封楞,施行遮阴覆盖。为防止原木断面失水而发生开裂或菌、虫感染,可用防腐剂湿涂料涂刷端面;还可在涂料上面再涂一层石灰水,以避免日光照射使涂料融化消失。如有水源条件或有喷雾装置的地方,可使用喷水法。施行喷水的木材,可不必覆盖和遮阴。喷水时延均匀地喷射在冷垛内,使每根原木都能浸湿,喷浇时间一般在4-9月。归楞后10天内开始喷水,第一次喷浇时间要长,以使每次喷浇10-20min,每昼夜3-4次。

  3.水疗法

  原木水存保管是将原木侵入水中,以保持木材最高含水率,防止菌、虫危害和避免木材开裂。水疗法一般利用流速缓慢的河湾、湖泊、水库以及制材车间旁的贮木池等贮存原木,但海水中因有船蛆等,不适于贮存木材。

  水存保管原木作法有水浸楞堆法和多层木排水浸法等,目的是尽可能使原木存入水中,层层堆垛或扎排,并注意捆扎牢固,用木桩、钢索等加固拴牢,以防被流水或风浪冲走。楞堆露出水面的部分,还应定期喷水,以保证原木湿度。

  4.木材的干燥

  对木材进行干燥时锯材保管的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措施,这不仅可防止变色菌、腐朽菌核昆虫的危害,还可以减少开裂和变形,减轻木材重量,增强木材的韧性、机械强度、硬度和握钉力,改善木材表面涂饰性能。木材干燥有自然干燥和人工干燥两种。

  自然干燥 又称气干,它是将木材堆放在空旷的场所利用空气作传热、传湿介质、利用太阳辐射热量,使木材内的水分逐渐排除,达到一定的干燥程度。气干不需要建筑费用和较大的设备投资,也不需热源和电源,干燥成本较低;其工艺和技术比较简单,易于实施。但气干受外界因素,主要是气候条件和季节影响很大,人工不易调节或控制,干燥速度慢。干燥期间木材可能遭菌、虫危害,气干过程中也难以杀死或除尽已蛀入木材内的害虫。气干木材的最低含水率受自然条件下的平衡含水率的限制,通常为12%-18%。此外,气干木材的质量也受堆垛方式、板院布置的影响。

  人工干燥 方法很多,目前国内外,广泛应用的是对流加热的窑干干燥方法。窑干(或称室干)是将木材置于保温性和气密性都很好的建筑物或金属容器内,人为地控制干燥介质的温度、湿度及气流循环方向和速度,促使木材在一定时间内干燥到指定的含水率的一种干燥方法。木材窑干法的优点是可以把木材干燥到比气干程度低的任何最终含水率,干燥速度快周期短(比气干快很多倍),干燥条件可灵活调节,干燥质量好,装卸和运装作业集中,便于实现机械化合自动化。窑干过程中由于高温热力的作用,对于已蛀入木材的害虫能全部杀死,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杀虫方法。但窑干的设备和工艺比气干复杂,投资较大,成本较高。

  (二)木材的化学保护

  木材的化学保护是指用化学药剂对木材进行处理,能防止菌、虫及海生钻孔动物对木材的破坏,或使木材具有耐火性,从而达到有效保护木材,延长木材使用寿命和节约木材资源的目的。

  1.木材的防腐剂

  防腐剂是指那些能保护木材免受微生物危害的化学药剂,一般来说,能有效地防止木材腐朽的药剂,也能有效地防止木材害虫和海生钻孔动物的危害。木材防腐剂的种类繁多,但常用的有效防腐剂却不很多,有些防腐剂具有广谱性,对危害木材的生物都有效,但有些有选择性,应根据实际情况选用。

  常用的木材防腐剂大致可分为三类,油质防腐剂、有机溶剂型防腐剂和水溶性防腐剂。

  (1)油质防腐剂:指具有足够毒性和防腐性能的油类。木材防腐工业常用的油类防腐剂主要为煤杂酚油(克里苏油)和煤焦油,后者主要用于与前者混合使用以降低成本。广泛地用于枕木、电杆、横担、桥梁结构用材、桩木、海港工程用材、木船壳材等。

  (2)有机溶剂型防腐剂:这是一类具有杀菌、杀虫毒效的有机化合物,又称油溶性防腐机。药剂以有机溶剂为浸注载体,进入木材,然后有机溶剂挥发,药剂保留在木材内。常用的有机防腐剂有五氯气苯酚、环烷酸铜、8-羟基喹啉铜、有机锡化合物、苯基苯酚等,有机溶剂则以石油产品为主。该类型防腐剂被广泛用于电杆、枕木、建筑用材、细木工制品等的防腐。

  (3)水溶性防腐剂:水溶性防腐剂一般由具毒性离子的盐类溶液组织。它是目前世界各国应用广泛、种类最多的一类防腐剂。这类防腐剂以水为溶剂,所以成本较低,处理材干后屋特殊气味,表面整洁,不影响油漆、胶合、但处理后的木材会吸水膨胀,对安装尺寸要求较高的处理材,干后需进行再加工。

  水溶性防腐剂分两类,即单一防腐剂和复合防腐剂。单一防腐剂仅以一种盐类作为毒杀菌、虫的有效成分,其毒性和抗流失性能较差,有氟化物、硼化物、砷化物、铜化物、五氯酚钠和烷基铵化物等。复合防腐剂以两种或两种以上盐类按一定比例混合,除了有效的毒性成分外,一些非活性成分也起着重要作用,它们能促使盐类的溶解,提高盐类的渗透性和增加药剂在木材中的保持量,如氟酚、氟铬酚和氟铬砷酚合剂,硼酚合剂,酸性铬酸铜,氨溶砷酸铜,铜铬砷合剂,铜铬硼合剂等。水溶性防腐剂常用于建筑用材、食品包装材、生活住房和家具等的防腐、防虫处理,木材保管也采用。

  2.木材的防虫剂

  木材的防虫剂或称杀虫剂是指那些能毒杀或预防木材害虫的药剂。一般说来,常用的木材防腐剂多少都有一些防虫的作用,有时为了增加防腐剂对某种害虫的毒杀能力,可在防腐剂中加入一些防虫剂。

  防虫剂种类很多,按害虫虫体对药剂的吸收部位不同,可以分为以下三类:

  触杀剂 药剂粘附在虫体表面,溶解于表皮脂肪中,从而进入体内组织,造成昆虫死亡,如氯丹、有机磷(辛硫磷)、合成除虫菌酯等药剂。

  胃毒剂 害虫蛀食用药剂处理过的木材后,通过害虫的消化系统中毒致死的药剂,如硼化物、氟化物等药剂。

  熏蒸剂 药剂以气态通过害虫的呼吸系统进入虫体,使其中毒死亡,如硫酰氟、溴甲烷等。

  3.木材的耐风化药剂

  为了提高木材的耐候性能,同时改善木制品的涂饰效果,近年来,一些研究者采用无机化合物水溶液处理木材表面。这种处理具有以下优点:①可以阻止由于紫外线辐射引起的木材表面降解;②改善了透明有机涂料对紫外线的耐久性;③改善了油漆和染色剂的耐久性;④提高了木材表面的尺寸稳定性;⑤提高了木材表面和表面涂料的耐腐性;⑥固定木材中的水溶性抽提物,减少乳胶漆的变色;⑦兼作木材的表面涂料,勿需再行处理。

  常用的无机处理剂有:三氧化铬、铬酸铜、氨溶铬酸铜和氨溶氧化锌等。其中以三种氧化铬和氨溶铬酸铜效果最好。

  4.木材的阻燃处理

  木材阻燃处理时用特殊的化学药剂对木材进行处理,使得木材在遇到高温或明火燃烧时,能阻止可燃气体的散发、断绝氧气的来源、降低木材的温度,达到阻燃耐火的要求。

  常用的阻燃剂有硼砂、氯化锌、氯化铵、硫酸铵、磷酸氢二铵、磷酸钠、磷酸等。阻燃处理时,往往多多种药剂的混合,取长不短、降低成本、提高效果。如用于浸注到木材内部的阻燃剂之一,其配方为:氯化铵35%+硫酸铵35%+硼酸25%+重铬酸钠5%。

  5.木材化学保护处理方法

  将化学药剂注入木材的方法很多,可根据药剂、处理要求、处理条件来选择不同的处理方法。通常分常压法和加压法两大类。

  常压法处理 对处理材不施加人为的压力,药剂浸注木材是充分发挥木材的毛细管作用,在常压下通过木材本身的毛细管吸收透入木材内。常压处理法的效果要比加压法差,药剂只能停留木材表层,残留期不长,效果有限。但这类方法比较简单,不需要复杂的、成套的工业设备,便于现场操作。具体方法有:涂刷法、喷淋法、浸渍法、热冷槽法、扩散法、熏蒸法等。

  加压法处理 将木材放入特制的密闭罐内,用压力将处理药剂注入木材内部。它能取得较好的注入深度,并能控制药剂的吸收量,生产效率高,适用于量大、质量要求高及难浸注木材的处理,是当前最有效、最重要的工业处理方法。加压处理需要一些专门的设备,它包括一个能承受一定压力的圆筒形钢罐,在两端或已端具有能启闭的罐门,罐内有加热管、道轨和防浮装置等。必要时另设一个全封闭的机动罐,用以加压注液,还有贮药液罐、计量罐、药液调制罐等。并附有泵、空气压缩机、真空系统、控制仪表和其他装备。常用的加压处理法又满细胞法、空细胞法和真空法三种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