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我国废旧物资有多大的利用价值?
 
来源:天天洁        发稿时间:2010-04-22 14:36:49        发稿编辑:幻境
  我国废旧物资中蕴藏着巨大的财富,这些总值上千亿元的废弃物用之为宝、弃之为害,其中大半成为困扰各地的城市垃圾。

  世界先进国家钢产量的45%、铜产量的35%、纸产量的35%是由废旧材料生产的,而我国每年却有约500万吨废钢铁、20万吨废有色金属、1400万吨废纸沦为真正的垃圾。每年丢弃的各类电池2亿多支。每回收一吨再生资源,相当于减少4吨垃圾处理量,每回收利用一吨废钢铁,可以节省开采各种矿石20吨,节约1.2吨炼钢标准煤。因此,以资本为纽带,按市场规律,通过建设城市社区回收、市场集散、综合利用为主要环节的现代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已经成为实现资源可持续发展的当务之急。

  国家经贸委、国家环保总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等权威部门统计显示,目前我国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方面潜力巨大。我国矿产资源总回收率仅为30%到50%,比世界水平低10个到20个百分点。每年可综合利用的固定可回收再生资源中,一半以上没有得到利用,总价值达500多亿元。按国家经贸委制订实施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十五”规划》,到2005年我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价值将达到550亿元,而流失的另一半,至少仍相当于这个数目。

  专家指出,再生资源与自然与自然资源不同,它们如果不能化为宝,就会成为公害。目前这些“破烂”废弃物在各大中城市郊外推积如山,总重量达70亿吨,占用耕地5亿多平方米。从卫星上看,我国大中城市绝大多数被成千上万的垃圾填埋场包围,对土壤、地下水、大气造成严重的污染。

  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每年产生的六类可回收的废物量分别为:废钢铁4300万吨,废有色金属12055吨,废橡胶92万吨,废塑料250万吨,废玻璃1040万吨,废纸1500万吨。这样一笔可观的再生资源对我国的经济发展起到的作用将是不可估量的。

  废纸的价值:回收利用1吨废纸可再造出800千克好纸,可以挽救17棵大树,少用纯碱240千克,降低造纸的污染排放75%,节省造纸能源消耗40%~50%。然而我国目前的废纸回收率仅为20%~30%,每年流失废纸600万吨,相当于浪费森林资源100万亩(在北方)到300万亩(在南方)。

  废塑料的价值:我国已经有了将废塑料还原炼汽油、柴油的技术。这种技术能从4吨废塑料(包括食品袋、快餐饭盒等)中生产出700~750千克无铅汽油和柴油。发泡塑料,如一次性废餐盒可以做一把学业用尺,仅北京地区的每天的一次性餐盒就大约有60~70万个,理论上可回收制造尺子20多万把。

  废易拉铝罐的价值:废罐熔解后可无数次循环再造成新罐,而且还可以制成汽车和飞机零件,甚至家具。回收对环境和资源的益处是:循环再造铝罐可节省新造铝罐所需资源的95%。

  废玻璃的价值:一吨废玻璃回炉再制可生产2万多个500克装的洒瓶,比利用新原料生产节约成本20%。回收1吨废玻璃对环境和资源的好处是:可以节约石英砂720千克,少用纯碱250千克,节约长石粉60千克,节约煤炭10吨,电400度。

  目前我国城市产生的生活垃圾中含有大量可再生资源,实行废旧物资分类回收可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来源: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