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玻璃瓶包装:回收好处大于重复利用
 
来源:天天洁        发稿时间:2010-04-22 14:36:49        发稿编辑:幻境
  目前包装面临的所有争论集中在使用后的处理上。所有人都知道3R原则,即减少(Reduce)、再利用(Reuse)、再循环(Recycle)。但对于玻璃瓶,回收的问题显然远远大过于重复利用的优势。回收的玻璃瓶所耗用的能源比利用原料加工新玻璃瓶要小。根据玻璃包装学会的数据,约有10%的玻璃瓶被回收并重新用于加工中,能帮助节省2-3%的能源消耗。玻璃瓶回收还有利于节省资源,减少污染。

  然而,玻璃瓶的重复使用能为节省成本带来很大贡献。只要对玻璃瓶进行消毒就能重新进入包装环节,不需要粉粹、熔解和再加工成型。究竟选择回收还是重复利用,考虑的成本及效益因素很多,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瓶子是否需要押金以提高重复使用率;

  ◆当地包装物回收情况是否良好;

  ◆零售商是否乐意接受重复使用的要求;

  ◆饮料生产商是否在销售地附近设厂进行重复灌装,如果玻璃瓶需要长途运输,成本不合理;

  ◆饮料生产商采用的是否为标准瓶体,政府是否有相关强制措施。

  成本分析固然没错,但也必须考虑到消费者的反应、政府的政策、生产商的态度等各个环节。从整体角度看,重复使用玻璃瓶是最经济的包装方法,甚至比价格低廉的纸盒更便宜。而不可重复使用的玻璃瓶,则是所有包装形式中最昂贵的类型!(来源:中国食品机械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