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玻璃的回收利用
 
来源:天天洁        发稿时间:2010-04-22 14:37:11        发稿编辑:幻境
  目前玻璃容器工业在制造过程中约使用20%的碎玻璃,以促进融熔以及与砂子、石灰石和碱等原料的混合。碎玻璃中75%来自玻璃容器的生产过程中,25%来自消费后的容量。

  将废弃玻璃包装瓶(或碎玻璃料)用于玻璃制品的原料回用,应注意如下问题。

  (1)精细挑选去除杂质

  在玻璃瓶回收料中必须去除杂质金属和陶瓷等杂物,这是因为玻璃容器制造商需要使用高纯度的原料。例如,在碎玻璃中有金属盖等可能形成干扰熔炉作业的氧化物;陶瓷和其它外来物质则在容器生产中形成缺陷。

  (2)颜色挑选

  回收利用颜色也是个问题。因为带色玻璃在制造无色火石玻璃时是不能使用的,而生产琥珀色玻璃时只允许加入10%的绿色或火石玻璃,因此,消费后的碎玻璃必须用人工或机器进行颜色挑选。碎玻璃如果不进行颜色挑造直接使用,则只能用来生产浅绿色玻璃容器。

  一、废弃玻璃包装的转型利用

  回收玻璃瓶包装的转型利用是指将回收的玻璃包装直接加工,转为其它有用材料的利用方法。

  这种利用方法分为两类,一种是加热型,一种是非加热型。

  1.非加热型。

  非加热型利用也称机械型利用。其具体方法是根据使用情况直接粉碎或先将回收的破旧玻璃经过清洗、分类、干燥等预前处理,然后采用机械的方法将它们粉碎成小颗料,或研磨加工成小玻璃球待用。其利用途径有如下几种:

  ①将玻璃碎片用作路面的组合体、建筑用砖、玻璃棉绝缘材料和蜂窝状结构材料;

  ②将粉碎的玻璃直接与建筑材料成分共同搅拌混合,制成整体建筑预制析;

  ③粉碎了的容器玻璃还可以用来制造反光板材料和服装用装饰品;

  ④用于装饰建筑物表面使其具有美丽的光学效果;

  ⑤可以直接研磨成各种造型,然后粘合成工艺美术品或小的装饰品如钮扣等。

  ⑥玻璃和塑料废料的混合料可以模铸成合成石板产品。

  ⑦可以用于生产污水管道。

  2.加热型

  加热型利用是将废玻璃捣碎后,用高温熔化炉将其熔化后,再用快速拉丝的方法制得玻璃纤维。这种玻璃纤维可广泛用于制取石棉瓦、玻璃缸及各种建材与日常用品。

  玻璃瓶的生产是耗能最多的包装产品之一。它回收利用很有价值,图2图2为玻璃瓶的回收循环图。如何更有效地使玻璃包装循环使用,是国内外研究的热点。

  好处简单计算

  回收一吨废玻璃对环境和资源的好处是:可以节约石英砂720公斤,纯碱250公斤,长石粉60公斤,煤炭10吨,电400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