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美一大学研制玻璃钢风电机塔架
 
来源:中国玻璃纤维专业情报信息网        发稿时间:2010-04-22 10:59:25        发稿编辑:幻境
  位于美国俄亥俄州的戴顿大学研究所(以下简称UDRI)于2010年3月5日宣布已获27万美元拨款,用来研究、设计和试验玻璃钢制风力发电机塔架。这种塔架将在现场制造,直立高度将比现今世界各地风电场所用的的钢塔架高19m。

  据美国能源部报告,到2030年,美国发电量的20%可由风能供应。但在此之前,还必须完成大量的设计和材料升级工作。

  UDRI提到,为了适配重量和应力,目前所用的钢塔架是分段预制的,各段长21.3m,直径4.3m,然后用卡车分别运送到现场组装和安装在混凝土基础上。装好后的塔架平均高度约80m。然而,风电行业一直在评价一个100m高的新标准。把更大的涡轮机装上更高的塔架有利于利用更高的风速,进而可优化作业性能和成本。

  然而,随着风力发电机尺寸不断增大,运输和制造塔架相关的问题和费用随之增多。增加了塔架高度,就必须增加其直径。这意味着下一代风力涡轮机要求的塔架如此巨大,无法通过公路或铁路运输,即使是分段运输也不行。这一问题的解决方案就是复合材料。玻璃钢和树脂塔架可以在风电场就地制造,所用原材料用卡车运到现场,制造过程主要采用当地劳力。

  相关人士说,即使现今在遥远地区和山区还有一些潜力很好的风电场址,但没有足够的道路来运进塔架。其它的场地如山顶和公用场地又有环保问题,这些场地可能被处理大型钢构件所需的设备破坏。新方案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另外,复合材料的耐腐蚀性对于海上风电场来说,远比钢材适用,而海上风电场在美国刚起步开发。

  组装好的完整玻璃钢塔架将是世上一些最大的复合材料结构。

  此项目的合作团队中包括玻璃纤维制造商欧文斯科宁公司和树脂制造商亚什兰高性能材料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