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如何实现玻纤漏板最优控制和提高可靠性
 
来源:中国玻璃纤维工业协会        发稿时间:2010-04-22 10:36:32        发稿编辑:幻境
  传统的漏板温度控制是由开环单相可控硅调压器十DCS组成闭环回路调节,不足之处:

  受DCS可靠性影响,一旦DCS的CPU板或输入/输出报出现故障,常会出现多台不能正常工作,由于拉丝恢复时间漫长,极大影响拉丝质量和产量。

  现有DCS与组态软件的传输慢,通常为一秒的刷新速率,不能在微小阶跃脉冲观察响应过程,在线微调PID参数无法优化,操作人员要靠漫长的时间去摸索,短时间难以优化,造成温度跟踪调节不佳,特别是新手难以对付。

  电网电压、台位停机相互影响造成供电电压波动、从而影响输出阀位波动,而温度跟踪调节反应滞后又太大、阀位限制,所以温度调节控制精度难以满足要求。

  为此要解决以上三方面问题,温度控制回路最好满足以下要求:

  1、各个控制回路独立。

  2、能在线优化PID参数。

  3、输出快速稳压控制。

  TAC系列产品特点:

  1、高速采样(50ms)以满足最优PID参数整定,选用了快速、可靠的国际标准CAN总线通讯方式与上位机通讯,Can总线传输速度快(是通常智能仪表Modbus通信的100倍)、可靠性高等优点。

  2、漏板变压器次级电压检测与控制器构成闭环,快这稳压。因为次级电压能真实反应漏板两端电压的工作情况,所以达到真正闭环控制效果。当电网电压波动10%的情况下,阀位变动<1%,跟踪时间200mS。

  3、通常漏板温度控制不允许大范围的阀位波动,以防白金漏板耳朵损坏,所以不能使用调节器的自整定功能,PID参数只能由人工来设定,但寻找最佳的PID参数是所有玻纤生产企业头痛的问题!为了怕系统振荡,大多操作人员宁愿降低控制品质选用一阶控制跟踪曲线,即只设定PI参数。再加上漏板功率大小不一、粗纱和细纱及外部环境等多种因素交织在一起,对每一个漏板的惯性时间难以确定,所以设定PI参数几乎没有依据进行。最后只凭感觉。为了改变操作人员茫然状态来设置PID参数,必需开发一个类似于“B超”的诊断工具来“查找”与之匹配的系统惯性时间常数,即找到最佳的PID参数。为了配合一体化现场总线数字可控硅更好的应用,赛能软件公司开发出一款先进的最优控制策略漏板控制专用软件包(如下图所示)该软件提供了一个PID和阀位的快速跟踪曲线并任意设定量程的刻度坐标,这样可在很小温度范围观察二阶响应过程,即在线修改PID参数,以便达到最佳控制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