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市场观察:什么因素促使钢价连涨俩月?
 
来源: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网        发稿时间:2010-04-21 13:32:39        发稿编辑:lzr
  2010-04-13  

  4月12日,钢材期货螺纹钢主力合约1010报收于每吨4872元,这一价位离去年8月初时创出的每吨4982元“天价”,仅一线之隔。

  “钢价已经连续上涨两个月了,虽然现在确实是传统旺季,但在库存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可以算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了。”北京一钢材贸易商称。

  而上海期货操盘手刘振涛则表示,螺纹钢期价可能还会继续上涨,“从图形上看,冲破5000块一吨也不是没有可能”。

  而仅仅两个月之前,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普遍听到的却是钢材贸易商的抱怨之声:“库存创下历史新高”、“钢厂还在不停生产”、“货很难卖”、“对今年的春季行情很不看好”。

  当时,对应的螺纹钢每吨卖4300元左右,60天过后,钢价涨幅逾12%接近每吨4900元。难道基本面已发生了彻底的转变?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北京百子湾钢材市场的钢材贸易商张继元称,虽然钢价一直在上涨,但销量并没有明显放大。“与两个月前一样,钢材还是比较难卖,还是有很多库存积压在贸易商的手上。”

  而光大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周钢材库存下降了1.69%,为1699万吨,在钢材贸易商的眼中,钢材库存下降虽然是一个反转信号,但下降幅度并不明显,库存量仍处于历史最高水平。

  “三月份,钢材总库存月环比下降了11.1%,但总库存水平仍较一年前高出了59.17%。”一位钢材贸易商指出。

  这一情景与去年年中颇有相似之处:2009年4月底,刚上市不久的钢材期货开始启动一轮波澜壮阔的上涨行情,4月28日螺纹钢主力指数仅仅为3509元/吨,持续上涨三个月之余后,2009年8月4日该指数攀升至4972元/吨,涨幅高达41.7%,与现在相似的是,当时钢铁市场的需求量并未出现井喷现象。

  “与去年相比,现在的上涨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海通期货钢材分析师田岗峰认为,去年钢材期货市场存在明显的资金炒作迹象,完全是由期货价格带动现货价格的上涨;而这次市场遵循的却是现货价格拉动期货近期价格,再将上涨推动至远期合约。

  “所以说,期货价格涨的原因,在于现货价格的提升。”田岗峰表示。

  然而,现货商处给出的信息却是下游需求并不坚挺,那钢材现货价格上涨动力究竟在哪?

  田岗峰称,全国各大钢厂由于担心铁矿石价格疯涨,在成本大幅上升的预期压力下,于近期对钢铁出厂价格频频提价,这是导致现货钢价上涨的主要原因。

  “比如沙钢,3月25日已经提过一次了,但在4月9日又提了一次价。”田岗峰介绍,不少钢材原本一个月才提一次价,但目前已增至两次。“现货价确实涨得比较快,我估计钢厂现在的日子也比较好过,至少不太可能亏损。”

  而一位钢材贸易商却抱怨,频频提价后,贸易商的利润空间受到了进一步的挤压。“钢厂就是不想让利于贸易商。”而据该贸易商透露,目前钢厂也正有意识的增加直接供应,减少对贸易商的供货。“主要是因为贸易商手上还是囤了很多货。”

  田岗峰认为,目前钢材期货市场正处于“买涨不买跌”的情形,“价格的上涨更多反映的只是一种情绪,事实上,消费与往年相比只是持平,并未超出预期的迹象”。(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