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不再卖“白菜价” 我国重夺稀土定价权
 
来源:中国有色网        发稿时间:2010-04-21 11:18:01        发稿编辑:lzr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4日 来源:华西都市报   优先供国内需求,今后五年我国稀土出口量控制在3.5万吨/年

  储量

  中国稀土矿藏储量、生产规模、出口量雄踞三个世界第一。WWW.cnmN.COM.Cn。同时也是唯一一个能够提供全部17种稀土金属的国家,特别是军事用途极其突出的中重稀土。WWW.cnmN.COM.Cn。

  现状

  这些重要资源多年来却是“黄金卖出白菜价”。WWW.cnmN.COM.Cn。1990年至2005年,我国稀土出口量增长了近10倍,平均价格却跌了一半。WWW.cnmN.COM.Cn。

  规划

  我国政府及企业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即将出台有关规划和储备制度,并运用市场手段推动稀土资源重组。WWW.cnmN.COM.Cn。从2009年至2015年,我国每年稀土出口量将控制在3.5万吨左右。WWW.cnmN.COM.Cn。

  要生产液晶显示屏吗?你需要一些铕;想生产光纤?没有铒不行,虽然这些稀土元素你可能闻所未闻,但这却是混合引擎汽车乃至导弹不可或缺的原料。WWW.cnmN.COM.Cn。

  作为稀土资源的最大国,我国日前发出了要限制稀土出口的消息,这让日美各国惊恐不已,纷纷表示反对。WWW.cnmN.COM.Cn。但这丝毫不影响我国政府保护稀土资源的决心。WWW.cnmN.COM.Cn。

  据海外媒体昨日报道,即将出台的《2009-2015年稀土工业发展规划》和稀土资源战略储备制度预示,中国将重夺稀土定价权。WWW.cnmN.COM.Cn。

  分析现状缺定价权我稀土海量流失

  在外媒眼中,中国的稀土多得像是“受到了上帝的垂青”。WWW.cnmN.COM.Cn。有数据显示,全球稀土已探明工业储量为14980万吨,中国占56%。WWW.cnmN.COM.Cn。

  中国稀土矿藏雄踞三个世界第一,即储量第一,生产规模第一,出口量第一。WWW.cnmN.COM.Cn。同时,中国还是唯一一个能够提供全部17种稀土金属的国家,特别是军事用途极其突出的中重稀土,中国的份额让人艳羡。WWW.cnmN.COM.Cn。

  但这些重要资源多年来却是“黄金卖出白菜价”。WWW.cnmN.COM.Cn。1990年至2005年,我国稀土出口量增长了近10倍,平均价格却跌了一半。WWW.cnmN.COM.Cn。

  由于我国缺失稀土的国际定价权,欧美等国每年以极其低廉的价格对中国稀土进行囤积,美国从中国购入的稀土价格甚至低于其在国内开采的成本。WWW.cnmN.COM.Cn。再加上不法走私,使我国稀土资源海量流失。WWW.cnmN.COM.Cn。

  正在行动起草规划“三足鼎立”渐成

  面对这些令人心寒的现实,目前我国政府正在制定《2009-2015年稀土工业发展规划》和《稀土工业产业发展政策》草案。WWW.cnmN.COM.Cn。

  根据草案,我国政府及企业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即将出台有关规划和储备制度,并运用市场手段推动稀土资源重组,使稀土资源优先供应国内需求。WWW.cnmN.COM.Cn。从2009年至2015年,我国每年稀土出口量将控制在3.5万吨左右。WWW.cnmN.COM.Cn。

  目前,在政府的宏观调控下,我国稀土资源开发已形成了由内蒙古白云鄂博、四川冕宁地区和江西省赣州市周边地区“三足鼎立”局面。WWW.cnmN.COM.Cn。 据《法制晚报》

  17种稀土用途一览

  1 镧用于合金材料和农用薄膜

  2 铈大量应用于汽车玻璃

  3 镨广泛应用于陶瓷颜料

  4 钕广泛用于航空航天材料

  5 钷为卫星提供辅助能量

  6 钐应用于原子能反应堆

  7 铕制造镜片和液晶显示屏

  8 钆用于医疗核磁共振成像

  9 铽用于飞机机翼调节器

  10 铒军事上用于激光测距仪

  11 镝用于电影、印刷等照明光源

  12 钬用于制作光通讯器件

  13 铥用于临床诊断和治疗肿瘤

  14 镱电脑记忆元件添加剂

  15 镥用于能源电池技术

  16 钇制造电线和飞机受力构件

  17 钪常用于制造合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