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攀钢破解高炉渣提钛世界性难题
 
来源: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网        发稿时间:2010-04-21 11:02:48        发稿编辑:lzr
  近日,攀钢高炉渣高温碳化生产2.6万吨/年碳化渣中试线工程在攀钢巴关河渣场工地开工,这标志着攀钢在冲刺高炉渣提钛世界性难题上跨出了坚实的一步。同时,该项目也是攀钢实现资源、环保、效益全面协调发展的一次重大实践。

  据介绍,攀钢高炉渣综合利用是一项世界性难题,核心是有效提取战略资源?D?D钛,综合处理巴关河渣场环保问题。多年以来,攀钢以提高钒钛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和效益为己任,立足攀西钒钛特色资源,以攀钢钢研院为主体,投入了大量技术力量。为解决堆积如山的高炉渣占用土地、污染环境和大量钛资源未被有效利用高端难题,攀钢钢研院技术人员顽强攻关,最终在实验室打通了制约钛综合利用产业化的关键技术瓶颈?D?D高钛型高炉渣高温碳化?D低温选择性氯化制取四氯化钛及残渣综合利用工艺流程,钛的综合利用率可以提高28%。在此基础上,攀钢希望通过建设高炉渣高温碳化中试线,重点攻克高炉渣提钛的规模化生产关键技术,使攀钢高钛型高炉渣得到有效利用,同时解决巴关河渣场环保问题,实现资源、环保、效益全面协调发展。

  据悉,攀钢高炉渣高温碳化生产2.6万吨/年碳化渣中试线工程,计划于2009年10月建成投产。目前,攀钢钢研院作为工程负责单位,正集设计施工各方力量,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推动中试线工程建设,以尽早实现高炉渣规模化提钛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