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海关总署预警:钢材进出口逆差加大国内供需矛盾
 
来源: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网        发稿时间:2010-04-21 10:35:53        发稿编辑:lzr

  2009-08-21

海关总署日前发出预警,中国钢材进出口逆差扩大,加上近期国内钢铁行业闲置产能快速释放,可能导致国内供应量急剧放大,激化市场供需矛盾。

  8月19日,海关总署公布30个重点行业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数据统计及走势分析。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出口钢材933.6万吨,价值101.70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65.3%和59.7%;同期,进口钢材812.8万吨,价值92.60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1.8%和18.8%。

  统计显示,上半年钢材出口均价呈整体下滑态势,而进口均价在连续7个月走低之后开始出现反弹。其中,中国钢材对传统市场出口急剧下降,而自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进口钢材数量激增。第二季度,中国钢材出现净进口局面。

  海关总署认为,虽然中国政府于去年取消了67个税号的钢材出口关税和钢材出口许可证管理制度,今年又先后提高了多个钢材产品的出口退税率,但是由于国内外价差较大,短期内钢材出口疲软状况难以改观;而国外低价钢材大量流入国内,加上近期国内钢铁行业闲置产能快速释放,可能进一步激化国内钢材市场供需矛盾。

  铁矿石方面,虽然中国钢铁业与三大矿商的谈判仍然处于僵持阶段,但上半年铁矿砂进口量仍然快速攀升,达2.97亿吨,同比增长29.3%;不过由于铁矿砂进口价格处于下行通道,进口额只有226.30亿美元,同比下降了28.4%。

  海关总署分析认为,上半年铁矿砂进口快速增长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中国钢铁逆势增产,1-5月全球66个主要产钢国家和地区粗钢产量同比下降了22.4%,中国钢材产量却增长了3.7%;

  二是国外矿商加大了现货供应量,中小钢企不需要消化以前的高价长协矿,开工率明显好于大型钢厂,进口动力较强;

  三是国内铁矿砂替代作用下降,当前国内独立矿山停产严重,国内供应量出现下降。加上国产矿品位低、杂质多,难以与价格优势明显的进口铁矿砂竞争。(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