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从能量状况看我国电炉炼钢的生产
 
来源: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网        发稿时间:2010-04-21 10:14:50        发稿编辑:lzr
  电炉炼钢的功能在于将冷废钢加工成为成分和温度合格的钢水,其中包括了供能和冶金两方面的操作。讨论电炉炼钢的能量问题,包括3个工程技术问题:

  1)增加能量供应,包括电能和其它物理热和化学能,换取生产率的增加。电炉的公称容量由20世纪50年代的3~5t,增至120~150t以上,增大了40~50倍;主变压器容量由2000kV·A左右,增至90~100MV·A,也增大了近50倍;单炉的生产率由每年产钢数千吨增至每年产钢100万t以上,增大了100倍以上,与之相应的能量供应也大大增加;

  2)增加输入功率,包括电功率和单位时间内其它物理热和化学热的供应量,提高电炉炼钢的生产速率,亦即缩短冶炼周期、提高生产节奏。20世纪50年代以来,电炉炼钢的冶炼周期由4h降至1h以内,生产速率提高了4倍以上,年出钢炉次由不足2000次提高至10000次以上,增长5~6倍;

  3)提高能量的利用效率,按占用电网的容量来计算为单位主变压器容量每年生产的合格钢水量,即变压器利用系数。每吨钢水所具有的热焓差异不大,电炉炼钢的节能实际是提高单位能量实现物质转换的效率。节电,实质上是提高单位电能生产的合格钢水量。

  电炉炼钢与流程下游工序的匹配  

  电炉炼钢在流程中的功能是:以一定的速率将原料加工成成分和温度都合格的钢液。就当前一般的工程技术水平而言,电炉炼钢工序在流程中的主要特征有两点:

  1)电炉炼钢过程是间歇性操作,冶炼周期约为60min,为保证连铸工序实现多炉连浇,电能和化学能、物理能的输入应与之匹配。进一步提高生产速率,冶炼周期有低于50min甚至45min的趋势。然而冶炼周期的缩短使通电时间相应缩短、非通电时间所占比例增大,这对电源能力的利用是不合理的。按目前发展的趋势,可以看见将余热充分利用和实现连续炼钢的苗头。在当前,每座电炉每年出钢次数应为7000~10000次,即单位炉容的利用系数或年生产速率为0.7~1.0万t/t·a;

  2)电炉炼钢提供的合格钢水是保证下游各工序高效、流畅运行的物质基础,电炉炼钢的生产率应与热轧生产率相匹配。在60~70年代,长型材的热连轧机组的生产率约为30万t/a,若电炉炼钢的年生产速率为0.5万t/t·a,相应的电炉容量为60t。当前长型材热连轧机组的生产率已提高至70~80万t/a,相应的电炉容量应为70~100t。单流的薄板坯连铸连轧流程生产率为100~120万t/a,炼钢电炉的容量可取120~150t。

  热连轧生产率达到200万t/a以上,炼钢电炉容量将超过200t,由于电炉变压器、石墨电极等技术条件所限,已不合理,故热轧宽带企业不宜配用电炉炼钢此外还应考虑废钢原料中金属残余元素对板带材质量的不利影响。

  电炉炼钢与流程上游工序的匹配  

  1 如前所述,传统的电炉炼钢使用废钢为主要原料,配入10%~15%的生铁块以保证一定的配碳量。一般说来,常温25℃的废钢原料所具有的物理热很少。在吹氧助熔的条件下,冷炉料产生的化学热量也不多,冶炼过程需要外界大量的热能。根据我国近年来各种统计数据,电炉炼钢工序包括精炼、连铸及车间辅助项目能耗为250~300kg,略高于国际钢铁协会IISI的结果。

  2)使用不同比例的热铁水作为原料,电炉炼钢工序取得了明显的效益,其主要原因是热铁水是具有很高的物理热和化学热的载能体,且成本较低。将电炉炼钢置于流程之中,不难看出热铁水所携带的物理热和化学热来自于前道高炉炼铁工序。根据一些企业300~380m3高炉的实际数据计算,生产1t热铁水,高炉炼铁工序的能耗是377kg,折合3080kW·h/t。考虑烧结、球团和焦化等工序,折合到每吨热铁水的能耗是500~550kg/t,即4084~4493kW·h/t,而热装铁水带到电炉炼钢过程中的物理热和化学能共计只有600~650kW·h/t。

  3)目前国内电炉配加热铁水的比例为25%~30%。按年产100万t钢计,需铁水30~35万t/a。取高炉利用系数为3t/m3·d,所配高炉容积为300~350m3。

  4)直接还原铁的使用。使用直接还原铁为电炉炼钢提供纯净铁源是近年来国际上重要的发展方向。世界范围内各种直接还原铁的产量自1990年以来已增加了1倍多,近年来产量已超过4000万t/a,与电炉钢产量之比大约为15%,已成为电炉炼钢重要的铁源。

  直接还原铁的生产技术进步很快,特别是wC接近2%的热压块HBI,为电炉炼钢提供了高密度、高化学能的纯净铁源。在世界范围内直接还原铁的生产技术以气基法为主流,气基法在直还铁生产量中占了90%。然而,我国天然气缺乏,优质铁矿较少,资源限制了直接还原铁生产技术的发展。当前,国内最大的直接还原铁生产厂属天津钢管有限公司,每吨直接还原铁的能耗约为900~1000kg。

  

  冶炼电耗与炉容利用系数及变压器利用系数统计检验表明出线性相关的显著性的信度水准都非常高,这表明冶炼速率的提高、生产节奏的加快,有利于电耗降低。

  从国内4家不同工况的大型电炉近两年24个月的炼钢实绩来看,我国已具备发展现代电炉炼钢流程的基本条件,电炉炼钢的操作水平和综合管理水平已居世界一流,我国大型电炉炼钢电能消耗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然而,若扣除配加铁水提供的能量,实际能量物质转化效率的水平仍然不高,电炉炼钢节能工作仍有待进一步提高。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