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氧燃助熔技术的应用
 
来源: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网        发稿时间:2010-04-21 10:11:53        发稿编辑:lzr
  随着国内外电炉炼钢向大型化、超高功率方向发展,大型电炉、超高功率电炉厂家为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电耗,研究了多种冶炼方式,并采用了不同的强化冶炼工艺技术和装备。电炉冶炼电耗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熔化期的时间,即取决于废钢熔化的快慢。电炉炼钢在钢铁料熔化过程中的热工特点使炉内存在3个冷区,尤其是在采用高功率、超高功率供电后,冷区的影响尤为突出。资料统计表明,熔化期电耗占整个冶炼周期电耗的70%。为此国内外普遍引入辅助能源助熔技术来消除3个冷区,缩短冶炼时间,达到提高电炉生产效率、降低冶炼电耗的目的。据报道,80年代,欧洲有50%的电弧炉、日本有80%的电弧炉采用氧—燃助熔辅助炼钢。进入90年代,国外新投产的大型电炉几乎100%采用了此项技术,采用的燃料一般是天然气和轻柴油。国内80年代开发了以煤代油助熔技术,在30t以下电炉上取得了明显的使用效果。由于受煤发热值低的影响,此项技术不适用于大型电炉,特别是高功率和超高功率电炉高效率、快节奏的要求。因此,目前国内主要采用油或燃气作为助熔燃料进行喷吹。

  (来源:制钢参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