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废钢供需机制改革又一成果——苏州废钢加工基地成立
 
来源: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网        发稿时间:2010-04-21 09:48:46        发稿编辑:lzr
  ——浅议日益升实业有限公司废钢配送的五大特色

  《中国冶金报》记者:方雪萍

  6月26日,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为苏州日益升实业有限公司废钢配送基地揭牌仪式在苏州举行。

  苏州日益升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桂胜介绍,该公司是苏钢集团组建的一个集废钢加工配送和冶金开发利用为一体的新型金属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专业化子公司,于2007年10月正式向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递交创建示范基地的申请,并按照《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废钢加工配送中心示范基地准入标准》进行了认真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在全过程得到了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的支持和指导,规划前卫、设计科学,装备先进,管理规范,环保工程完善,环保良好,并获通过 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认为,该基地的建成,是我国废钢铁行业供需机制改革的又一个成功典范。

  特色一:背靠钢厂的稳定销售渠道

  与废钢铁协会其他几家加工配送基地不同的是,苏州日益升实业有限公司是隶属于钢铁企业的专业化子公司。

  苏钢集团公司总裁朱峰介绍,成立日益升实业有限公司从事专业的废钢加工配送和冶金渣处理,是苏钢坚持“小、专、精、透”发展理念、延伸产业链条的一项举措。

  北大方正集团从2003年控股苏钢,就提出并实践着“钢铁+鼠标”的发展思路。在对国家经济及钢铁行业发展形势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在当时几乎所有钢铁企业都在扩大产能的情况下,苏钢制订出“不追求产能规模、而要做精做透”的企业发展战略。目前,从表面看,苏钢的产能在降低,而产品结构却越做越精,产业链条在不断延伸。

  在这种发展思路中诞生的日益升公司,随着苏钢集团的快速发展,必将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日益升公司的废钢主要供应苏钢,同时依托苏钢的渠道优势,公司的废钢产品和冶金渣综合利用产品拥有稳定的销售渠道。

  从成本的角度看,日益升公司就设在苏钢集团厂区内,节省了大量的购地成本。废钢堆存场紧靠长江,便利的内河运输也是该基地的一大优势,极大地降低了公司的运行成本。

  特色二:废钢加工配送与冶金渣处理的双重功能

  苏州日益升实业有限公司设计年废钢加工配送能力在100万吨左右,冶金渣处理能力在50万吨左右。

  苏钢集团总裁朱峰谈到,一座城市的发展,是一个自身垃圾处理循环的过程,钢厂内部也是一个自我循环的过程。目前我国废钢加工配送仍是个非常初级的市场,作为用废企业的钢厂在废钢采购方面希望有个诚信的供应商,能买到相对干净、清洁的废钢。我国目前年产钢达到5亿吨以上,这在5至10年后将成为巨大的废钢铁资源。所以,废钢加工配送行业在我国是个朝阳产业。

  该公司拥有一条中国台湾产的2000千瓦废钢破碎生产线和系列加工配套设备,可将废钢破碎过程中产生的废钢、废塑料、垃圾等自动分离,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将成为我国规模较大、装备先进、加工配送能力较强的大型集约化废钢加工配送中心之一。

  特色三:轻松的“便利店”模式

  朱峰介绍,苏州日益升公司做废钢加工配送,拟走出一条“便利店”特色的道路。公司规模不要太大,在20万-30万吨左右,不但能满足苏钢自身对废钢的需求,而且可以为兄弟企业提供市场上供应紧张的废钢资源。

  近几年来,与我国快速发展的钢铁产量相比,国内废钢资源远远不能满足需求。上世纪80、90年代,我国大量从欧、美、日本等国家和地区进口废钢,以弥补我国国内废钢资源的不足。

  特色四:对“环保”的终极关怀

  日益升公司从台湾引进的破碎设备中,有40%的投入是用于环保方面的。可以说,和相同规模的废钢加工配送基地相比,日益升公司的设备成本高出了三四倍。从去年投入运营以来,公司目前尚没有体现出经济效益。

  “目前主要是社会效益”,朱峰说。但他认为,钢厂多吃废钢少用铁矿石,精料入炉,降低能耗,创造出的社会效益是不可估量的。

  据了解,在一些国家,作为环保项目,政府对废旧车辆的回收均给予了补助。如在日本,环保部门会在废钢破碎生产线上安装有摄像头,设专人现场统计,每破碎1辆报废车,政府就给予一定的补助。而我国目前还没有出台相关政策,对废钢铁的回收和破碎形不成激励,可以说是一大遗憾。

  特色五:旅游城市的资源再生示范作用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作为我国著名的旅游城市,苏州在全世界享有盛誉。地处苏州的在6月26日苏州加工配送示范基地的挂牌仪式上,苏州市高新区的领导在讲话中指出,基地的建设,将为苏州市的物资再生利用、环保、循环经济的发展产生积极的促进和示范作用,从而有力地推动苏州当地经济的发展。

  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镇武也在讲话中谈到,苏州是我国著名的园林名城、观光旅游胜地,在循环经济体系建设和环保体系工程建设方面有着更加科学性、前瞻性、系统性的战略计划和扶持政策。这将为苏州示范基地的健康发展提供一个强有力的政策支撑体系。世界任何一座名城,出于发展的需要,重工业可以迁走,制造业可以外移,但废旧物资回收利用企业必须发展,否则就无法生存。所以,我们所从事的事业是造福人类、造福子孙的千秋大业,是建设“两型社会”的新兴产业,有着广阔而阳光的未来。

  朱峰介绍,目前日益升实业有限公司正在申办江苏省循环经济重点项目。而且,苏州、青岛被科技部列为循环经济试点城市,也为基地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经济环境。

  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多次提出,要深化我国废钢供需机制改革,加快废钢加工配送中心示范基地的建设,生产优质废钢,推动精料入炉方针的落实,减少二次污染。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废钢加工配送中心示范基地的成立,我国废钢铁产业集中度、装备水平和废钢品种质量将得到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