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首钢拟在伊犁形成500万吨优特钢铁产能
 
来源: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网        发稿时间:2010-04-21 09:41:05        发稿编辑:lzr
  在今年钢产量将创新高、铁矿石需求量也将增加的时候,商务部昨二度表态支持长协价格机制,并称正在研究针对三大矿的反垄断问题。

  与此同时,中钢协再次强调,铁矿石进口市场必须加大整治力度。

  商务部二次表态支持长协价

  在昨天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希望,铁矿石供需双方不要受短期因素干扰,铁矿石以长期协议的签订会对双方有利。他同时提醒,中国铁矿石的供应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中国进口来源国已经多元化,中国国内铁矿石供应也在增加。

  这是今年商务部第二次表态支持长协价格机制。在上一次的表态中,商务部称将会同工信部,运用“必要的贸易手段和政策”来支持中国钢企。

  对于中国面临的铁矿石困境,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叶锦华认为,中国屡屡受制于人的原因有四:过渡进口依赖;一度时期停止对铁矿的勘查;国内铁矿开发前期投入和产能储备不足;本世纪初以前国际铁矿石价格低迷造成的找矿不如买矿的错觉。因此叶锦华认为,中国必须打破国际铁矿石垄断,创新钢铁工业新路,破除铁矿石进口陷阱。

  矿价飙升推动钢价上扬

  姚坚称,对于欧洲一些国家钢铁企业提出的国际铁矿石定价中可能存在垄断行为,商务部反垄断局也正对此进行研究。

  而在昨天举行的“2010年冶金矿产品国际会议”上,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称,淡水河谷、力拓、必和必拓三大矿掌握全球铁矿石海运贸易供应总量的70%以上,处于高度垄断的地位,“供应方从自己的强势地位和垄断价格出发,对各国需求方提出不合理的过分要求,使全球钢铁生产企业面临更大的困难。”

  此外,罗冰生再度表示,铁矿石进口秩序混乱是推高矿价的重要原因,我国进口铁矿石的企业多、而且分散,实行统一的协调和行动面临较大的困难,应该加大整治力度。

  一季度以来,矿价的持续飙升也推动了钢价急速上扬。但罗冰生认为,国内钢铁行业仍将面临严峻挑战,其中包括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库存水平大幅上升以及行业整合速度缓慢等。

  对于今年的钢产量,业内普遍认为仍将呈上升势头。其中,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李新创认为,今年我国粗钢产量将达到6.25亿吨,同比增长约10%。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