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如何治理IT“地沟油”:电子垃圾
 
来源:中国电子废料网        发稿时间:2010-04-21 15:11:55        发稿编辑:幻境
  “地沟油”事件令人咂舌之余,那些IT“地沟油”如何处理,也值得关注。

  近日,“中国人一年吃掉300万吨‘地沟油’”的新闻一石激起千层浪,受到社会广泛热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于3月18日下发严防“地沟油”流入餐饮服务环节的紧急通知。据披露,目前我国每年返回餐桌的“地沟油”有两三百万吨。国内“地沟油”一年总利润可达15亿到20亿元,这其中的暴利着实让一些人为之疯狂。

  然而,“地沟油”问题并非中国独有问题,日本在禁绝“地沟油”问题上就有妙招。据报道,日本的“地沟油”由专业回收公司进行回收,并以较高价格卖给日本政府。日本政府则将这些“地沟油”提炼后再用作垃圾车燃料。此举让日本政府、回收公司和社会民众实现了多赢的效果,杜绝“地沟油”回流市场的同时也使环境得到保护。此间,严格的立法执法固然不可少,但政府高价回收政策才是杜绝“地沟油”回流餐桌的根本原因。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日本处理“地沟油”的做法,可以给我国“地沟油”处理和其他废弃很好的借鉴。事实上,在低碳经济唱响全球的时代,人们关注的焦点不仅仅是“地沟油”,还有其他废弃物问题,比如电子垃圾。我国作为电子产品生产大国,一年报废的电子产品约1.35亿台,主要是彩电、冰箱、空调、洗衣机、电脑等家用电器。如何处理这些电子垃圾也可探讨一些新的方法。

  在数量庞大的电子垃圾面前,新兴的电子垃圾回收产业应运而生。电子垃圾中有许多有用的资源,在矿产资源不断开发减少的大趋势下,电子垃圾被认为是担当“未来矿产”的重要资源。如铜、铝、铁及各种稀贵金属、玻璃和塑料等,具有很高的再利用价值,通过再生途径获得资源的成本大大低于直接从矿石、原材料等冶炼加工获取资源的成本,而且节约能源。以计算机为例,钢铁约占54%、铜铝20%、塑料17%、线路板及其它1%,而线路板含有金、银、钯等贵金属。有资料显示,目前美国的电子垃圾处理企业一般年利润可达到2500万到3000万美元。

  然而,目前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利用先进技术,开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体系,将电子垃圾变废为宝,极提高社会经济效益,同时也从源头促进节能减排,凸显低碳经济真正含义。

  在这个过程中,要发展相关技术,也要立法整治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理,并给消费者提供处理电子废弃物的渠道。近期,国家商务部推出了“以旧换新”政策,在原来家电“以旧换新”基础上专门加入废弃物回收部分,新政将对回收企业进行补贴,鼓励商家回收电子废弃物,并且今年有望全国推广。而2011年1月1日起施行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规定,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应按规定履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的缴纳义务。一些家电企业也将进入电子废弃物回收领域。

  以上举措或可有效解决民间废旧家电回收“游击队”活跃街头巷尾随意处置电子垃圾,而正规电子垃圾处理企业因无法取得足够原料而长期面临“吃不饱”的局面,届时消费者面对难以处理的电子废弃物也将不再犯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