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废铅酸电池回收利用知识
 
来源:中国电子废料网        发稿时间:2010-04-21 14:15:14        发稿编辑:幻境
  大量废铅酸电池外流,而专业危废品处理生产线停工待料的窘况,今年有望出现转机。4月22日从相关会议获悉,作为上海目前唯一一家专业从事含铅废弃物回收利用企业,上海飞轮有色冶炼厂日前已与本市80家电动车生产、销售企业签约,将对它们手中的废铅酸电池实行定向回收,预计回收利用率可从原来的0.5%提高到30%。

  据统计,2006年,上海电动自行车产销量达134万辆,社会保有量为200万辆,每年由此产生的废铅酸电池2万吨。目前,铅酸电池已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其中的酸液、铅会严重污染环境。

  铅酸电池报废量猛增,从事含铅废弃物回收利用的上海飞轮有色冶炼厂却高兴不起来。因为该厂从本市电动车生产、销售企业回收的废铅酸电池仅为102.7吨,大量的铅酸电池被卖给了“马路游击队”,他们一般采用土法炼铅生产再生铅,落后的工艺会产生大量废水废渣,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为了促进本市废铅酸电池正规回收,上海飞轮有色冶炼厂今年大幅提高废铅酸电池的收购价。以一组36伏铅酸电池为例,飞轮收购单价为95.91元,这与“游击队”106元收购价相比,已经有一些竞争力了,年内力争实现本市30%的废铅酸电池合法回收利用。专家指出,与发达国家95%的回收率相比,本市废铅酸电池回收工作还有很大差距,短期内大幅提高也有难度。这主要是因为,铅酸电池虽已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但本市并没有对废铅酸电池实行强制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