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电冰箱的结构组成
 
来源:中国电子废料网        发稿时间:2010-04-21 13:32:18        发稿编辑:幻境
  电冰箱的结构由箱体系统、制冷管路系统及电路控制系统三部分组成,所以拆卸时可从这三个方面来进行拆卸。下面以单门冰箱为例介绍废旧电冰箱的拆卸方法。

  (1)箱体系统的拆卸

  ①用螺丝刀旋下铰链的固紧螺丝,两手抓住冰箱门向外移动,卸下电冰箱的箱门。

  ②翻开箱门四周的门封条,用螺丝刀旋下固定门封条的螺丝,卸下门封条并把每条边剪开。

  ③用尖嘴钳把每条门封中的磁性条抽出。

  ④拆下箱门上的内胆,挖掉中间的聚氨酯发泡绝热层,取下箱门外壳。

  ⑤用螺丝刀旋下固定装饰顶板的螺丝,卸下装饰顶板。

  (2)制冷管路系统的拆卸

  ①用割管刀割开压缩机上的加液管,泄放R12.泄放时间大约需5~l0min.注意R12的回收,以免破坏环境。

  ②用气焊设备产生高温火焰加热压缩机上的高压管接头,待焊点发红,用钳子夹住高压管使高压管与压缩机分开。

  ③用气焊设备产生高温火焰分别加热压缩机上的低压管接头、干燥过滤器与毛细管的连接头、干燥过滤器与冷凝器的连接头,使之逐一断开并拆下干燥过滤器。

  ④用螺丝刀或扳手旋下压缩机的四个基脚螺丝,拆出压缩机。

  ⑤用螺丝刀或扳手旋下固定冷凝器的四个固定螺丝,卸下冷凝器。

  ⑥抽出蒸发器下部的接水盘,拆下冷冻食品贮藏室的小门,小心拆下温控器的感温管。

  ⑦细心拉直箱外毛细管,小心把弯曲的回气管扳直,用螺丝刀或扳手松开蒸发器内壁顶部的4个螺母,双手抓住蒸发器,把蒸发器连同回气管由外向内一同卸下。

  ⑧再用气焊分别烧开回气管和毛细管与蒸发器的连接头,拆下回气管和毛细管及蒸发器。回气管和毛细管很难再拆开,可以不再拆.

  (3)电气控制系统的拆卸

  ①用尖嘴钳夹住压缩机接线盒上固定盒盖的弹簧钩一头往外拉,卸下弹簧钩,取下盒盖。

  ②将接线盒内的启动继电器及过载保护器从压缩机接线柱上拔下并用钳子拔下连接线插头,分别取下启动继电器和过载保护器。

  ③在冷藏室右侧壁上,用螺丝刀旋下固定温控器盒的螺丝,卸下温控盒。用尖嘴钳拔下连接线插头,分别取下温控器和门开关并用手旋下照明灯泡。

  (4)压缩机的拆卸

  ①切开外壳开壳的方法与步骤如下。

  a.将压缩机从箱体上拆下,并从低压管口将压缩机内的冷冻机油倒入量杯中。

  b.将压缩机固定在台钳上,用钢锯锯开焊缝。锯透后用扁铲即可撬开上盖。

  c.用冲子将固定减振拉簧挂钩的三个压点冲开,再用大螺丝刀将三只挂钩撬松。

  d.用扳手卸掉固定高压缓冲管的螺丝并轻轻地将其弯向机壳边。

  e.将内部机芯整体从铁壳中取出。

  ②拆卸汽缸

  a.拆下汽缸先将固定汽缸体的四个螺栓用小扳手拧下,气缸体即可从机座上取下,压缩机的汽缸体如图3-20所示。

  b.分解汽缸体用螺丝刀将固定汽缸盖的四个螺丝拧下,即可将汽缸盖拆开,同时也可取下阀板。阀板的上面装有高压阀片和阀垫,阀板的下面装有低压阀片和阀垫,卸下阀片和阀垫。再从汽缸孔内取出活塞和滑块,至此汽缸体的分解完毕。

图3-20压缩机的汽缸体

  1-低压端;2-高压端;3-低压消声器;4-活塞

  5-滑管;6-滑块;7-汽缸盖;8-固定螺丝

  ③拆卸曲轴

  a.先用小锤将曲轴下端的吸油嘴轻轻敲下。

  b.将曲轴如图3-21所示夹在台钳上,在曲柄端套上一根内径及长短合适的铁管(包括偏心平衡块一起套A),夹紧并转动台钳的手柄,顶下机座和转子,即可把转子、曲轴和机座完全分解。

  图3-21 曲轴拆卸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