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镀液成分及工艺条件的影响
 
来源:中国电子废料网        发稿时间:2010-04-21 13:01:39        发稿编辑:幻境

  (1)镀液成分的影响

  ①金是镀金的成膜物质,是镀金液的主要成分。镀液金含量偏低,所得金镀层的结晶细致,但颜色较浅,允许的阴极电流密度范围的上限值较小。镀液金含量过高,金镀层发红,颜色变暗,结晶较粗。

  ②氰化钾是主要配位剂,可以促进阳极正常溶解。氰化钾含量偏低时,阳极溶解不良,镀层颜色加深,结晶变粗。氰化钾含量偏高时,镀液中金的含量增加,镀层颜色较浅。

  ③碳酸钾是导电盐。由于空气中二氧化碳的作用,镀液中的碳酸盐会逐渐增加,含量过高时,镀层会产生斑点。因此,在配缸时碳酸钾不能加得太多。

  ④磷酸氢二钾是一种导电盐,既有提高镀液导电能力的作用,又是一种缓冲剂,并能改善镀层光泽。

  ⑤锞氰化钾、钴化钾这两种成分的加入量都很小,它们的作用主要是改变镀层的结构,从而提高镀层的硬度或光亮度。电镀时镍只是微量析出或不析出,当镀层中含1%~2%的镍时,镀层硬度可提高到180HV,为普通纯金镀层的2倍多。钴在电镀过程中基本上不共沉积,但它可以改变镀层结构,使镀层硬度增加1倍,提高耐磨性1—2倍。

  (2)工艺条件的影响

  ①镀液中存在Na+时,会导致阳极钝化,溶液呈褐色。所以氰化物镀金液要避免使用氰化钠而采用氰化钾。

  ②阳极采用含金99. 99%的纯金板。但镀液中由于不含Na+,在电镀过程中镀液中金的浓度会逐渐升高。因此常将一部分金阳极改用不溶性阳极,如用铂、镀铂的钛或不锈钢作阳极。

  ③温度对允许电流密度上限和镀层外观色泽有明显的影响。升高温度,能加大允许的阴极电流密度范围,但超过70℃,镀层呈赤黄色,发暗,结晶变粗。

  ④阴极电流密度对镀层的外观色泽有明显的影响,氰化镀金一般采用较低的阴极电流密度。阴极电流密度太高,阴极会大量析氢,镀层松软,带赤黄色甚至变粗,还可能有金属杂质的共析。

  ⑤在氰化镀金溶液中,铜、银、砷、铅等金属离子会影响镀层的结构,降低镀层的外观色泽、导电性和焊接性,应注意避免混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