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我国电镀废弃物无害化处置的必要性
 
来源:中国电子废料网        发稿时间:2010-04-21 12:20:43        发稿编辑:幻境
  目前,有关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置尚未形成统一的定义。通常将无害化处置理解为不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并尽可能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对我国电镀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置,将会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环境保护。

  (1)我国经济高速发展所需

  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这是当今世界经济的特征之一,对大量废弃物的妥善处置是大量生产和消费的保证。进入21世纪以后,我国正从电镀生产和电镀产品消费大国向电镀废弃物大国发展。处置好包括电镀废弃物在内的各类废弃物对于确保我国经济的快速和持续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2)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所需

  由于电镀废弃物中含有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同时也含有一定数量的金银等贵金属材料和其他有色金属材料。出于经济原因,人们通常要对其中的有价值材料进行回收利用。但是,由于没有成功的无害化处置和回收电镀废弃物的技术,大量电镀废弃物的处置和回收现状对环境的危害触目惊心,回收价值不是太高的含有重金属的电镀废弃物随意堆放和废弃、有毒有害气体随意排放、湿法处置过程中产生的酸碱废水随意排放,这些对生态和环境产生的污染和危害极其严重。

  (3)保护我国宝贵的一次资源所需

  我国地域广阔,资源丰富,但人均占有的矿产等一次资源量很少。电镀生产所用的贵金属和其他有色金属大部分来源于矿产资源,而我国贵金属和其他有色金属的矿产资源正日益枯竭。回收利用好包括电镀废弃物在内的各类工业废料,尽量实现资源化,对于保护人类宝贵的资源具有深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