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2009年青岛轮胎出口分析
 
来源:慧聪网        发稿时间:2010-04-21 09:31:02        发稿编辑:幻境
  轮胎是青岛市特色出口产品之一,占全市出口总额的2.8%。2009年青岛市轮胎出口6.97亿美元,同比增长52.8%,高于全市出口平均水平42.5个百分点。

  美国是青岛市轮胎出口的第一大市场,约占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一。2009年9月26日起,美国决定从我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为期3年的惩罚性关税。一方面,这给青岛市轮胎企业对美出口造成了较大影响。以2009年12月份为例,青岛耐克森轮胎有限公司、青岛启航轮胎有限公司等均暂时停止了涉案产品的对美出口,青岛双星轮胎工业有限公司、青岛福盈祥进出口有限公司等对美出口出现了较大下滑。另一方面,美国特保案示范效应使得轮胎业成为遭受贸易救济调查的重灾区。印度于2010年1月1日对原产于我国的子午线轮胎征收反倾销税。其中双星轮胎被裁定34.81%的高额税率。巴西、阿根廷也对我轮胎产品采取了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为维护轮胎出口产业的健康发展,青岛市商务局通过专题座谈、现场调研等方式认真了解企业遇到的困难,多措并举、积极作为,帮助涉案企业变危为机,最大限度减少损失。一是建立贸易预警信息平台。在特保案立案之初,青岛市商务局即与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建立了即时信息沟通机制,协助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五矿商会组织本地企业参加应诉协调等工作。同时将有关贸易摩擦的信息通过政务网站和进出口企业信息管理系统第一时间向企业通报,争取时间提早应对。二是全力以赴保市场。美国作为我轮胎产品最大目的市场的地位短期内不会改变,特保措施实施后如何保住在美市场成为我轮胎出口企业的当务之急。青岛市商务局在通过贸易救济专项扶持等办法帮助企业减少损失的同时,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减低天然橡胶进口税率等建议,鼓励企业通过上下游协商、内部挖潜增效等方式降低成本,保住原有客户。自2010年1月1日起,我国将天然橡胶进口关税从2600元/吨下调至2000元/吨,从原料成本方面减轻了企业负担。三是鼓励企业开展技改研发。结合科技兴贸战略的实施,进一步加大对骨干轮胎出口企业引进先进技术、开展自主研发的支持力度,引导企业强化新产品研发,不断提高出口产品的附加值,推动贸易增长方式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