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橡胶企业上游受灾下游减利
 
来源:橡胶91网        发稿时间:2010-04-21 08:41:52        发稿编辑:幻境
  天然橡胶主产区受灾,天然橡胶供应紧张,价格持续上涨,轮胎及橡胶制品企业出现大幅下滑。

  据中国化工报3月22日报道,云南是中国第二大天然橡胶主产区,而目前该省正在遭受长达半年之久、百年一遇的特大干旱,其中包括面积达600余万亩的天然橡胶种植区域。

  3月中旬本是西双版纳等植胶区的割胶期。然而,橡胶树必须有足够的水分才能顺利割出胶来。干旱使得胶农不得不推迟了割胶期,气象部门预测干旱天气还将持续,这意味着云南的天然橡胶企业将有可能面临停胶的局面。

  “3月9日云南胶农首次试割,产量仅为正常情况下的1/3。干旱将影响2010年天然橡胶的产量,估计会减产10%以上。目前天然橡胶又推迟了开割,具体的开割时间还要视天气变化而定。因为靠天吃饭,我们能做的只有等待。”云南天然橡胶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销售部林部长说。

  为此,云南天然橡胶生产企业组织了橡胶气象服务人员深入各大胶园,实地调查灾情,加强橡胶生产及防灾减灾工作。

  加上中国海南省及泰国、印度、马来西亚等天然橡胶的主产区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干旱情况,天然橡胶供应变得紧张起来,价格也持续上涨。这样的压力迅速传递到下游的轮胎和其他橡胶制品企业。

  在与干旱地区其他行业的企业共同面对缺水、缺电考验的同时,西南轮胎及橡胶制品企业还不得不应对高价购进原料的局面。“一般来说,进入3月中下旬割胶期,橡胶的价格将逐渐走低,到七八月橡胶价格创年内低点,再继续走高。”中国化工(桂林)橡胶有限公司主管橡胶采购的邓经理说。然而,从2010年的情况来看,橡胶价格在上半年将继续维持高位,甚至继续上涨,这对轮胎企业的业绩产生了较大的挤压。

  同时,西南地区的轮胎及橡胶制品企业集中度较低,价格传导能力较弱。虽然轮胎市场的旺盛需求保证了大部分企业仍在全力生产,但他们的利润都出现了大幅下滑,业绩较2009年下半年大幅度下降。

  中国化工(桂林)橡胶有限公司表示,2010年以来,下游汽车企业的轮胎需求量很大,公司现在的轮胎销售情况不错,一直在满负荷生产。“但目前由于云南等植胶区的割胶期延后,我们的工程胎产品的橡胶用量又大,随着企业天然橡胶库存的逐步降低,估计2010年只能买高价胶来维持生产了,盈利空间已经变得很小。”

  贵州轮胎股份公司有关负责人说,2009年上半年橡胶等原材料价格相对较低时,公司采购了一批天然橡胶,2009年的业绩因此比上年大增了400%多,创造了历史新高。但是最近天然橡胶价格涨幅较大,干旱等因素使得橡胶价格下降的可能性减少,目前企业的橡胶库存相对较低,这给了该公司比较大的生存压力。

  四川海大橡胶集团 有限公司主管出口的罗建一部长说,他们的企业位于沱江边上,目前用水用电还基本有保障,但如果旱情发展下去,对生产经营也将带来影响。从现在的情况看,企业最大的困难还是天然橡胶的价格太高,影响了企业的利润水平。虽然销售形势很好,但盈利情况并不太理想,将比2009年同期有所减少。

  为了转嫁部分压力,轮胎企业不得不采取涨价措施。据西南地区轮胎经销商介绍,近期轮胎普遍提价幅度都在5%左右。但是,对于西南地区的轮胎生产企业来讲,这样的涨价幅度仍难以弥补他们的减利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