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天能突围,新动力电池圆梦
 
来源:中国电子废料网        发稿时间:2010-04-21 15:32:04        发稿编辑:幻境
  转型升级走进春天

  3月26日,天能动力国际有限公司在香港会展中心与奇瑞新能源汽车技术公司签属战略合作,天能将为奇瑞的电动车QQEV提供电池,奇瑞新能源总裁曾令鹏表示,今年QQEV的销售目标为1万辆以上,若达到这个目标,奇瑞在电动车的销量将居全球第一。对于天能集团来说,这同样是跨上新台阶的契机。

  天能精彩,凭着一颗奔腾的“心”――自主创新电动汽车用稀土纳米硅胶动力电池已经产业化;年回收处理15 万吨废铅酸蓄电池的循环产业园年底也即将投产。

  2010年,位于长兴的浙江天能集团就像当年的无锡尚德,作为一匹黑马,迅速成为新能源产业舞台上的明星。

  将电池使用成本拉下一半

  3月29日下午,天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天任在办公室给在场的每个人分糖:“我们长兴有规矩,年后吃颗糖,一年甜到头。”

  那天,对张天任来说,确实是个甜甜的日子。周五刚从香港和奇瑞新能源汽车技术公司签约回来,周一开盘,天能股票就涨了16.2%,一天时间市值涨水9亿。虽然只是数字,但这让张天任心里感觉踏实。“一周上涨幅度超过30%,自从2007年香港上市后,没碰到过。”

  今年江南雨水频频,望着窗外滴滴答答的小雨,张天任心里着急。“我们自主研发的稀土纳米硅胶(硅晶)动力电池已经试验完成,开始批量生产,一下雨,新厂房的建设进程就会减缓,生产线都已经订好了。”

  对于张天任来说,迟一天完工,流逝的就是机会和财富。“很多人都来投诉,钱到账几个月了,货还没发。”张天任笑着说,去年一季度是负增长,今年一季度却一直供不应求,“这样的感觉很好”。

  电动汽车政策风声不断,国内外汽车厂蠢蠢欲动,除了锂电池生产线,天能最新研发的稀土纳米硅胶(硅晶)动力电池也正是冲着电动汽车而来。

  长兴经济开发区的天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一进厂区,3辆不同颜色的电动汽车正被一群客户围着试车,外形非常漂亮,使用也非常简单。 

  “这辆车卖10万,电池至少8万,而且两三年后就要更换电池,即使充电问题解决,这样的价格也很难被市场接受,政府补贴一部分,也只是满足一部分尝试者。”一群人围在一起讨论着。

  “稀土纳米硅胶(硅晶)动力电池除了安全,最大优势就是成本低,使用成本只有锂电池的一半。”张天任说,只有电池价格降下来,电动汽车才有希望被市场接受。

  一年15万吨废电池变宝

  天能是国内最大的电动自行车电池生产企业,生产出去的电池多了,必须考虑如何回收。之前,天能通过各个经销点把电池回收,委托有资质的废电池加工企业处理,现在,张天任决定把产业链拉长,自己处理:“如果不回收,一年要多开采多少矿?做企业,只看到眼前注定不长远”。

  长兴经济开发区城南工业功能区,天能循环经济产业园员工公寓和厂房已经动工,总占地858.60 亩,按原计划,2010年完成主体厂房建设。如今,张天任已经等不及了:“国外的设备已经订好,争取年内能够搬进去并调试完毕。”

  据了解,循环经济产业园除了年回收处理15 万吨废铅酸蓄电池生产线,还将有一条年产600 万KVAh 动力储能用密封铅酸蓄电池生产线。

  “到时废旧电池从园区一个门进去,变成新电池从另个门出来,用全世界最先进的回收设备,回收率可以达到97%以上。”张天任说,之前国内的回收率只有90%左右,利国利民不说,这中间直接给天能降低成本将近10个点。

  “回收率高,而且比国内现有加工水平节省50%的能源,每处理一吨废铅,相差1000人民币,无废气排放、即使是生产性用水也是循环利用。”张天任说。

  年处理15万吨废电池是个什么概念?

  天能是国内最大的电动车电池生产企业,2009年销售的铅酸电池差不多就是15万吨。现在天能在全国有600多个分销点、2万多个网点,废电池回收将成为“另一条腿”。

  “如果产能跟得上,今年天能的销售将突破100亿。”这是张天任的目标。

  浙企“围攻”新能源车

  今年一开年,电动汽车行业就受到政策频频眷顾:

  据业内专家估计,按照2009年3月份公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到2011年将“形成50万辆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型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产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左右。

  此前,众泰汽车将国内首款纯电动汽车――众泰2008EV率先推向市场,11.98万的市场标价让消费者观望而不敢行动,为了先入为主,众泰董事长吴建中不惜投入人力物力,以租赁方式,第一批将50辆电动汽车推入市场。众泰汽车还与普天海油新能源动力有限公司在杭州也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浙江永源汽车也不甘落后,今年初宣布与美国电动汽车领先企业ZAP达成合作协议,面向国内和全球销售市场生产运动型多用途电动车、小汽车和其他电动汽车。

  国内电动自行车龙头企业之一绿源集团,董事长倪捷年初表示公司已经有成品电动汽车,目前正在为商业化生产电动汽车做前期理论研究和技术准备。

  研究电动汽车近10年,万向集团去年加入电动汽车用锂电池生产行列……浙江企业进军新能源车的脚步已经越来越紧。

  新能源产业: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浙江省经信委今年多了一个部门,叫转型升级办公室,新部门任务相当繁重。而新能源毫无悬念,必定是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

  “当化石能源的利用越来越受资源储量与环境保护等制约时,开发可再生的太阳能、风能等绿色新能源,加快实现生产与应用的产业化,就是我们着眼‘十二五’发展目标、缓解能源紧缺和环保压力的矛盾、构筑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任务。”省经信委一位负责人说。

  近日,省政府出台了《浙江省光伏等新能源推广应用与产业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到2012年,光伏等新能源消费量占全省能源消费总量的1.5%以上;新能源产业实现年销售收入超过2000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年销售收入100亿元,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1万辆,并建立全国领先的核电数字化仪控系统生产基地。

  新能源离老百姓其实很近,电动汽车、节能家电,随着能源价格越来越高,这些终端产品的市场不可估量,将成为最容易产生巨型企业的产业之一。

  “如果你错过了中国快速工业化发展的机遇,那么第二次弯道超车的机会又来了。”一位企业家说,抓住结构转型,抓住了未来经济发展的命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