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关铝2009年亏损额再创新高
 
来源:中铝网        发稿时间:2010-04-20 15:51:47        发稿编辑:lzr
  关铝股份继2008年亏损4.98亿元后,2009年度亏损额再创新高,达到惊人的7.12亿元,每股收益为-1.09元。连续两年亏损后,公司明天将停牌一天,后天“披星戴帽”后再复牌。

  在同行业铝业股大多成功扭亏的同时,关铝股份的巨亏实在让投资者摸不着头脑,同时也受到会计师事务所的特别“照顾”,天健正信给公司2009年年报出具了“非标意见”,并指出较大金额的亏损导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迅速减少,属于可能导致对持续经营假设产生重大疑虑的情况。不过,一季报显示,公司净利润为-1744.67万元,亏损环比有所收窄。

  亏损同比增43%

  关铝股份今日(4月20日)公布的年报显示,当年关铝股份营业总收入17.79亿元,同比下降28.11%;净利润亏损7.12亿元,亏损扩大42.99%;每股收益-1.09元。

  关铝股份表示,2009年公司因受到电解铝价格同比大幅下跌;电价同比增加;市场需求萎缩;公司部分生产线停产;年底4万吨电解铝生产线重新启动,前期成本较高;联营企业山西华圣铝业上年盈利但今年出现亏损,亏损金额达到4638.9万元,持有30%股份运城关铝热电出现亏损金额更是高达2.7亿元,导致投资收益大幅减少。

  业内分析师指出,公司去年大部分时间有30%左右的电解铝和全部精铝产能处于停产状态,亏损的主要原因由于生产工艺较为落后,公司的生产成本居高不下,报告期内国内现货铝价在11000元/吨至18000元/吨区间内波动,这个价格上公司的毛利率极低甚至为负。

  会计事务所谨慎对待

  天健正信会计师事务所对于2009年度财务报表的审计报告出具“非标意见”,指出关铝股份2009年度净利润-7.12亿元,与2008年亏损4.98亿元相比,盈利能力继续下降,同时截至2009年12月31日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为2.33亿元,比截至2008年12月31日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9.47亿元下降了75.43%,较大金额的亏损导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迅速减少,属于可能导致对持续经营假设产生重大疑虑的情况。

  此外,大额亏损使净资产减少导致年末对外担保余额达到年末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的137.76%,属于可能对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的不确定事项,但不影响已发表的审计意见,按照审计准则的相关规定,作为审计意见段之后的强调事项对此予以强调。

  关铝股份指出,针对审计报告中的强调事项,采取措施主要有:一是第一大股东中国五矿集团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方面继续提供资金支持;二是国家行业振兴计划政策的影响,国内电解铝市场逐步转好,使产品销售周转加快;三是公司融资环境已有较大改善,将采取积极行动拓宽融资渠道,筹措资金维持基本生产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