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欧洲国家“火上浇油” 高盛“欺诈门”升级
 
来源:中铝网        发稿时间:2010-04-20 15:51:47        发稿编辑:lzr
  中铝网综合讯 被誉为美国华尔街赚钱高手的高盛集团因涉嫌在金融衍生品交易中欺诈投资者,4月16日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起民事诉讼。遭起诉的还有高盛高管法布里斯·图尔。继“隐瞒门”后,“欺诈门”令高盛再度蒙羞。该事件的负面影响很快传导开来:在地理意义上,美国以外的英、德等欧洲国家已宣布对高盛进行调查;而在市场领域,“欺诈门”也很可能引起投行业界的类似诉讼的接踵而来。

  此时,高盛近期的巨额薪酬计划又被西方媒体曝光,这在将高盛进一步推向风口浪尖的同时,也注定了这家全球知名投行将同时遭遇“道德困境”。

  由于高盛是美国投行业“老大”,这起法律诉讼被认为是美国政府打击金融危机期间金融衍生品欺诈的一次关键行动。金融市场当天反应剧烈,用于衡量市场信心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恐慌指数VIX急升15.5%,全球股市普跌,原油、黄金等商品期货下挫,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美元大幅走强。中铝网记者也观察到,一向被誉为“股神”的巴菲特在金融海啸期间注资高盛,力挺该行“稳健诚信”,但16日的指控犹如甩向他的一个的大耳光,令其账面损失10.2亿美元。

  中铝网援引中国证券报消息,在与高盛“欺诈门”在美国刚刚曝光便“一石激起千层浪”所不同,消息传到大西洋彼岸后,欧洲国家17日纷纷对此采取官方沉默的态度。但金融丑闻毕竟让人愤懑难消,18日,英国和德国就不约而同地宣称将对高盛展开调查。英国首相戈登·布朗表示希望金融监管机构介入,他表示:“高盛在这里的交易额数以亿英镑计。我希望金融管理局立刻调查到底发生了什么,而在我们与美国合作的同时,英国银行业自身也会考虑采取法律行动。”独立运作的英国金融管理局(FSA)公开回绝了布朗的要求,称政府不能命令其展开调查,而该机构也“永远不会确认或否认正在调查任何个人或者实体。不过有报道称,英国金管局也正与SEC频繁联络,尽管目前其仍认为调查高盛属美国内部事务。

  与此同时,德国金融监管机构也官方要求获知SEC起诉高盛的细节,并将在“仔细评估文件内容后决定是否采取法律措施”。此外,鉴于高盛因涉嫌帮助希腊政府隐瞒债务、以致加剧希腊债务危机,高盛在欧洲惹的麻烦还远未结束。

  有了高盛“欺诈门”的警示,投资者和金融监管机构对全球其他投行是否存在类似问题的怀疑情绪也愈加浓重。美国康涅狄格州首席检察官理查德·布鲁门萨尔18日发表声明称,其办公室已开始就高盛案件进行初步研讨;但“问题关键在于这是一起独立事件,还是投行和对冲基金狼狈为奸的惯有模式,刻意将所设计的有价证券卖给不知情的投资者。”

  分析人士认为,无论高盛“欺诈门”是否仅是个案,全球金融机构信誉遭遇再度打击已成为不争的事实,这相当于在此前处于“愈合”阶段的全球金融行业的“伤口”处,重新撒上了一把盐。就在高盛焦头烂额之时,英国媒体又披露称,高盛打算向其员工支付高额薪酬,包括向伦敦的5500名员工支付6亿英镑。预计高盛目前所面对的这种被布朗称为“道德破产”的形势,将引发民众对大型金融机构“贪婪本性”的新一轮声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