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低碳是个综合新指标 出口逐步回暖
 
来源:搜狐        发稿时间:2010-04-20 17:03:00        发稿编辑:影子
  3月18日,第25届广州国际家具博览会在琶洲会展中心开幕。本届展览以“助力企业发展,托起行业腾飞”为主题,逾2700家企业参展和超过10万海外专业观众的历史性规模,在经济危机的阴影逐渐缩小的背景下,为再次崛起的中国家具业带来强大的助推力。搜狐家居记者现场采访了业内知名企业。  嘉宾:诺捷家具总经理 王有滨

  记者:胡艳力

  时间:3月18日

  地点:广州家具展

  以下为访谈全文:

  记者:首先感谢王总接受搜狐家居的采访。我们首先聊一下展会吧,我刚才看了很多的新品,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大体。

  王有滨:今年主要是推出了两款新颜色,主要是在设计上有了很大的变化。比如说在功能性和人性化方面起了很大的变化。

  记者:我们这边有一个京城首批通过低碳认证企业,我们想了解一下,低碳您是怎么认为的?我们是怎么去做的?

  王有滨:现在低碳国家也非常的重视。低碳首先是对人体的健康,主要体现出环保的概念。低碳国家有一个指标,经过多方面的考核然后认定低碳的。

  记者:我们诺捷是怎么做的呢?

  王有滨:诺捷在低碳上首先从板材、胶、原材料这块都达到低碳的标准。低碳首先不是一项,是综合加起来达到低碳的指标。

  记者:企业做到低碳和利益有矛盾吗?

  王有滨:有关,因为它无形中成本就高了,要求的指数也高了。首先在原材料这块就要把关,自然而然成本会相对而言高一些。作为一个品牌的话,低碳、环保这块应该是去做的,这是对我们品牌,做品牌形象都是非常有好处的。

  记者:我们想了解,我们也做出口贸易,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到目前来看,我们出口是怎样一种情况?是否随着2010年的虎年来到,是否外贸有向上走的趋势?

  王有滨:金融危机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世界和中国金融危机的复苏对家具这块影响不算太大。现在看来出口陆续在提高,还是在上升趋势。

  记者:上升幅度应该还没有还原到2008年以前吧?

  王有滨:对,还没有达到那个水平。

  记者:今年尤其是南方他们闹民工荒,我不知道北京的企业有没有感到人工的压力和原材料的压力?是否运营成本有所上升?

  王有滨:有所上升,因为人员供给普遍在提高。人工荒是多方面的因素,比如说企业的文化,企业是否真正解决生活问题和工资等等很多方面。对诺捷来说,员工95%以上都回来了,这是诺捷成功的一部分。

  记者:成本压力会比往年幅度大很多吗?就是我们运营的成本?

  王有滨:相对来说不算太大。我们也在生产这块,在营销方面在调整,比如说扩大网络,如何降低成本,把这个平衡点找回来了。

  记者:我们想了解您怎么看2010年市场,第一季度已经快过去了,感觉开春之后如何?

  嘉宾:随着中国房地产复苏,对家具来说还是有一定的市场。现在在新的一年2010年家具上升趋势还有有很大的潜力。尤其是板式家具对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有一定的冲击力,市场这块还是一片空白。所以我这次展销会也是重点发展二级城市,把北京的家具走向全国,通过广交会的平台展示诺捷,让经销商更了解诺捷。

  记者:诺捷在2010年还有哪些可以跟我们分享的举措或者战略?

  王有滨:2010年主要是诺捷通过广角会的平台,让更多的经销商了解诺捷,诺捷更经销商的共赢达到双赢的目的。主要是发展二级城市,做好售后服务和质量品牌的推广,和经销商共同来把市场上的开发和研发共同来做好,主要是这方面。

  记者:谢谢王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