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虽近期强势回暖 家具出口“V”型反弹有点难
 
来源:南方日报        发稿时间:2010-04-20 17:01:17        发稿编辑:影子
  据海关统计,今年1-2月中山家具、纺织服装出口均出现强势回暖的局面。但据相关部门分析,受技术性壁垒影响不断深化、汇率波动导致出口阴晴难定等因素影响,家具、纺织服装出口前景仍存风险,特别是纺织服装出口很难形成“V”型反弹。

  旧款产品“零”利润

  今年1-2月,中山市外贸出口呈现快速恢复态势,其中家具及纺织服装更是保持了20%以上的增长速度。

  对此,海关部门工作人员认为,家具出口的强势复苏,除了受益于外部需求的逐步回暖,也与家具企业自我进行产品结构调整有关。随着家具出口的技术标准提高,出口检测费用大约增加了10%,为在市场竞争中保障企业生存,不少企业放弃原有的降价竞争策略,积极设计开发新产品,不但给企业带来更多的订单,还令企业大约可以保持15%的利润,而旧款产品几乎接近零利润甚至容易亏损。

  纺织服装出口连续两月正增长,今年1-2月份,中山市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3亿美元,增长20.1%。但是,由于经营成本急剧上升,虽然出口量增大,但是纺织服装出口利润仍然非常微薄。据了解,今年2月份,全球棉价急剧上涨了近14%,而棉花价格重心的不断上移也为粘胶短纤的上涨带来支撑。

  据介绍,中山很多企业在去年经济低迷时取得订单,但随着经济复苏,能源、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由于这些企业处于产业链低端,议价能力弱,产品销售价格难以保持同步上涨,企业利润空间遭到挤压,生产经营遇到较大困难。

  贸易壁垒层出不穷

  据记者从中山检验检疫局获悉,从今天开始,美国《莱西法案》覆盖范围将扩大至所有木制家具产品。作为占中山木制品、家具出口将近半壁江山的美国市场,《莱西法案》覆盖范围的扩大,对中山木制家具出口将产生重大影响。

  其实,自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家具行业遭遇的技术性壁垒影响就不断深化,而作为中山几大传统出口行业,每一项技术壁垒的出台都对中山的家具产业造成较大冲击。除2009年初的美国《建议法案―――中国木制工艺品输美检疫要求》、欧盟《欧盟木材及木制品规例》外,欧盟还于2009年12月7日公布了含90%的实木或木质材料产品进口的生态标签标准,美国《雷斯法案》也将于2010年4月正式实施。技术性壁垒已成为家具出口面临的最大问题。

  而与家具行业类似,纺织服装行业一直以来也是各项技术壁垒重点关注的对象。2009年,美国纺织服装组织总会指责中国对纺织产业进行扶持,督促美政府对我国产品实施进口监控,并对我国窄幅织带发起首例“双反”调查。

  企业两极分化严重

  据海关分析,受产品设计、品牌开发等方面实力差异的影响,家具企业生存状况差别较大,处于高端的优势企业成为家具出口复苏的主要拉动力量,而在资本、产品开发等方面不占有优势的部分中小企业,利润较为微薄,甚至处于亏损倒闭的边缘。

  在今年年初中山企业普遍遭遇的普工荒面前,高端家具企业的优势不仅表现在产品设计、品牌开发等方面,由于他们实力相对雄厚,如中泰龙、新生活家等家具木制品企业,在普工荒出现之后,他们通过提高工资、改善用工环境等招到大批工人,在订单回暖时因为有充足的普工,因此他们敢于大批量接单而没有缺工的忧虑。

  近段时间以来,中美之间就汇率问题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过,美国商务部于3月2日宣布对中国出口美国的部分产品征收初步反补贴税,人民币升值压力骤然增加。海关工作人员认为,此举不仅降低了国家利好政策的有效性,更给纺织服装、家具等传统产业出口的回暖带来难度。另一方面,欧元、英镑疯狂贬值,对企业造成汇率损失的同时,也可能导致纺织服装等行业出口在欧盟市场的份额迅速下滑。

  综合分析纺织服装、家具行业目前状况,海关部门认为,虽然目前这两大行业均出现强势回暖的势头,但是否能够出现“V”型反弹仍然存在诸多变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