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木塑复合材特点
 
来源:互联网        发稿时间:2010-04-20 15:48:01        发稿编辑:影子
  木塑复合材料的最大特性在于它同时具备了木质纤维和树脂材料两种不同材质的单质材料的优点。作为一个多方位大跨度边缘性的新兴产业,其设备、技术和工艺涉及到木材化学、精细化工、液压传动、热力传导、流体力学、传感技术、电子自控、微机编程和高分子工程等诸多专业、学科,具有较高的科技含量和鲜明的产业特点,在新型材料领域自成体系独树一帜,近年来倍受各界人士关注及至热捧。从宏观上看,木塑复合材料具有五大特点:

  1.原料多样化。包括农林作物秸秆、壳皮,林木产品废余料等大量初级生物质材料均可作为木塑原料,充分体现了生物质资源的有效利用和高效利用。

  2.制备可塑化。木塑复合材料系人工合成,理论上可以制作成任何形状规格,产品制造的自由度空间能够很大限度满足用户和市场不同需求。

  3.产品环保化。木塑原、辅料清洁安全,产品生产过程和实际应用中均无毒害物质产生,是现有人工合成材料中最具原生态的绿色环保材料。

  4.应用经济化。木塑材料具有成材利用率高;使用维护费用低;产品寿命长和应用领域广等特点,与其性能结构较为接近的中等硬木相比,经济性占有一定优势。

  5.再生低碳化。木塑材料可以不用一寸木材制成,能够节省石油和森林资源;而其自身的固碳效益和再生利用对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有着良好的示范作用。

  但是,如果没有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木塑材料的上述优点不但不能够充分体现,反而有可能成为发展的累赘。如果能够从容构建科学的技术体系,较好把握住各种积极因素,中国木塑产业则完全有可能成为产值达数千亿元的新兴产业,为全球材料领域带来一场前所未见的绿色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