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建立废旧木材回收利用通道的思考
 
来源:木塑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        发稿时间:2010-04-20 15:41:02        发稿编辑:影子
  我国是一个森林资源十分匮乏的国家,全国人均森林面积只有0.128公顷,仅相当于世界人均的21.3%;全国人均森林蓄积量为9.05立方米,仅相当于世界人均蓄积量的12.6%。同时我国又是一个木材消费大国,目前每年国内木材需求量约为3亿多立方米,而按我国历年来的消耗数据来看,国内最大限度也只可能提供木材大约2.3亿立方米,木材供应缺口当在0.7——1亿立方米之间,这一供求缺口就要靠进口木材来填补。

  据统计,我国近年来进口木材每年耗用外汇70—80亿美元(不含纸浆及纸品),已成为排位在进口石油、初级塑料之后第三位的大户。照此速度递增下去,三、五年后,木材进口使用外汇将成为我国外贸的顶级大户,从而会给我国的国际收支状况带来巨大影响。然而中国的经济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木材需求量只会与日俱增。为了满足这种需求,我们不能把立足点建立在长期依靠进口木材上,还应大量营造速生丰产林和加强木材节约代用。前者可谓之开源,后者则重在节流。根据我国目前诸多领域尚存的大量木材浪费的现象及木材回收利用通道不畅的状况,加强木材节约就显得尤为重要。

  改革开放以来,城市现代化步伐加快,城市基建快速发展,装修业、旅游业、交通业、通讯业、家具业、会展业、餐饮业、体育运动等等蓬勃发展,所有这些事业,每时都构成对木材及其制品的需求,同时也产生着大量木质废弃物。而这种废弃物的一个主要特点就是多数都是一些木材加工后的边角料、日常用品或包装装璜材料。它们是以零散的、被人忽视的状态下当作垃圾处置的。但是我国是个有着十几亿人口的大国,废旧木材数量极其惊人,日积月累,这些可以回收复用的木质资源就白白地流失了,这是一笔巨大的浪费。

  一、目前我国木质废旧物品的类别及数量

  下面我们仅把这些木材废弃物大致分为三类,并尽可能做一下粗略统计,便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些平时被人们视而不见的木材废旧物品,如果不使之尽快走上回收复用的循环经济之路,轻则说是一种浪费,严重说则是一种犯罪。

  (一)纸 类:我国每年产生废纸大约为2000万吨左右。每回收1吨废纸,可以重新造纸800公斤,可节约木材3立方米。也就是说,如果每年我们都能把大部分的废纸回收复用,就可以减少上亿棵大树的砍伐量。 值得说明的是,我国对于废纸的回收利用,近些年来进步很快。2003年的统计数据表明,我国当年的废纸回收率已达到了30.6%。当然,从中也可以看到该项事业的潜力仍然很大。

  (二)生活日常用品:

  1、木筷:据统计,目前我国有上千家木筷生产企业,每年生产木筷约1000万箱,年消耗木材资源500万立方米,我国商品木材年产量不足5000万立方米,其中木筷用材竟占了10.5%。一棵生长20年的大树,仅能制成3000——4000双左右的筷子,为此,每年需要砍伐2500万棵树木。

  2、牙签:据报道,全国每年消耗牙签要在6000(万)支以上,如果用木材制造需用160万立方米,相当于203万亩的林木。

  3、雪糕棒: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国内有大中小各类生产冷饮企业3000多家。仅制雪糕、冰棍,每年需用木材约为100万立方米,要消耗掉500万棵左右直径为10多厘米的树木。

  4、衬衫及月饼包装盒:据估计,我国每年市场销售衬衫12亿件仅包装盒用纸量就高达24万吨,相当于砍掉了168万棵碗口粗的大树。我国每年生产月饼1000万盒,包装耗费25亿元;耗用木材约为80万立方米,需用大树400万棵。

  5、贺卡:据了解,每年圣诞节、元旦、春节等三大节日消费的贺卡就在1亿张以上。每生产10万张贺卡,要消耗掉5.5立方米的木材,也就是说每制作大约4000张贺卡,所耗费掉的木材就相当于一棵大树。而全国每年三节过后绝大部分的贺卡的命运也就成了弃物,匡算一下,相当于2万多棵10年生的大树被砍倒。

  (三)城镇木材废弃物

  与上面两类木材废弃物品不同的是,这部分木材废弃物品都是直接以木材有形固体形式出现的,数量极大,而且增长速度很快。该废弃物的回收利用,相比之下又是最为滞后的。该类木材废弃物又可按其来源分为三类:其一、生产建设项:1、我国近年来木制家具、人造板以及木材加工和各种木制品制造业发展迅速,随时都会产生大量的加工废弃物。2、各类大小基本建设工程项目抛弃的建筑施工后废弃的木制工具,如模板、跳板、垫板、撬棍、脚手架、过梁和各类人造板等。3、城市实施旧城区改造,房屋动拆迁过程中,建筑物的木制构件如门窗、地板、横梁、立柱、木檩、木椽、楼板、扶梯、隔栅等等。4、工业产品、物流仓储、会议展览、百货超市等行业的木制品抛弃物如木制包装箱、垫板、隔架、广告牌、电缆电线盘以及大量会展说明书、样本 宣传资料、合同文本等。其二、部队、体育、教育项: 1、城镇驻军、公安武警、消防等部队淘汰的弹柄、枪托以及训练用的木桥、挡板等木制用品。 2、各级运动队、院校淘汰的各种木质体育器材。3、学校幼儿园每年以旧换新淘汰下来的桌、椅、床铺等。其三、居室装修以及家具更新项: 1、持续多年的城镇居室装修热潮每日都会产生大量的木质废弃物品,如各类人造板、地板、木条、木枋等下脚料。2、企事业和居民家庭在办公和居室家具更新换代过程中所丢弃的旧的木制家具和各种木制品,如木床、木桌、木椅、木柜等等。其四、城市绿化项:每年城市园林绿化过程中淘汰的不适应城市栽培的树木和老、病、枯、朽等树木,以及大量的修剪枝丫材,以上海为例、仅30万株行道树每年冬修后就能产生出1.5万吨修剪量。又以北京为例,仅2004年春天,北京市城市绿化园林部门,实施的一项“过熟林改造工程”,就淘汰掉1.5万亩、100万株飞絮雌杨树,而以松、柏、槐树替代之。以上关于我国目前城镇木材废弃物品的粗略统计,并非危言耸听,本文主旨更是无意提倡拒绝使用木材。因为不用或少用木材势必就得大力寻求替代品,诸如钢材、塑料、水泥等等,而这些材料又是不可再生的。以不可再生的资源去替代可再生的资源,这本身就与循环经济理念就不相符合,更何况后者对我国来说同样也是紧缺的资源。所以我们所强调的是,我国是个人口众多的国家,充分回收复用每一立方米木材,积少成多,便会成为一笔巨大的资源财富,等于保护和节约森林资源。我们不赞成笼统地全面制止一次性各种木材制品的制造、销售和使用,关键是上述一系列各种木材产品用过之后不能轻易一抛了之,使它沦为任人填埋的垃圾。而是应该为他们迅速建立起一条回收复用的通道,使其达到重复循环利用的目的。这样做的益处是显而易见的。

  二、迅速建立起一条城镇木材废弃物品回收复用通道的意义何在?

  (一)国内城镇木材废弃物品回收复用的良性渠道一旦得以畅行,据匡算,运行初期仅以30%的回收量(其中目前我国废纸的回收率已经达到30.6%),便可以为国家节约1200万左右立方米的木材。若此后逐年递增,假以时日,当有60—75%的木材废弃物品都能达到物有所归、物有所用。即所谓木材废弃物品这一名称成已经成为历史概念的那一天,仅木材复用这一项事业,就可以为国家节省出大约8000多万立方米的木材。前景相当可观。

  (二)我国现在每年都要从国外进口木材及其制品折合实际材积大约为1.2亿立方米, 价值在70—80亿美元。如果我国一旦实行了木材废弃物品的基本循环,便可以为国家节约外汇20亿美元左右。

  (三)我国是个森林资源匮乏的国家,从理论上讲,如果我国最大限度地把木材废弃料回收循环利用,就等于在短时期内营造出一片接一片的“隐性森林”,即两年时间,便可再造一个大兴安岭林区。

  (四)木材回收复用还可以为国家节约了处理垃圾的成本以及大量的能源。

  (五)城市木材废旧物品处理不当,会引起严重后果,如堆放、燃烧都会产生大量像甲醛等有害气体,危害人们身体健康。木材回收复用既有利于城镇环境卫生,又可以改善国家城市和农村的生态环境,可谓一举多得。

  (六)木材废旧物品回收复用推动了工业生产技术进步,促进经济结构改革,有利于行业整合以及企业创新,同时还能为社会提供大量的劳动就业岗位。

  三、建立木材废旧物品回收复用通道已成为当前迫在眉睫和势在必行的一项工作 从目前国际资源供应形势、国家方针政策、社会舆论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等多方面情况来看,尽快建立起木材废旧物品回收复用通道,已成为当前迫在眉睫和势在必行的一项工作。

  (一)从全球来看,木材资源已呈越来越紧缺的形势。而且国际环保呼声日益高涨,许多木材生产和出口国纷纷制定政策禁止或限制木材采伐和出口。这种趋势显然对我国这样在很大程度上要依赖进口木材的国家来说应该引起高度注意,必须及早做好应对准备。

  (二)中央已经确立了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并多次、反复强调要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放在重要战略位置,要尽快完善循环经济的发展体系。国家各有关部门也纷纷表示,要通过立法的方式,保证建立起适合我国国情的循环经济体系,明确提出在再生资源产生环节要大力回收和循环利用各种废旧资源。木材节约发展的主管部门国家木材节约发展中心最近更是明确提出要重点开展木材“三剩物”利用、木材保护、废旧木材回收利用等技术研究和示范工作。

  (三)目前,我国有些地区的当地政府非常重视木材废旧物品的回收的工作,已经开始把废旧木材原料再利用,节约地方资源,发展地方木材加工业,保护地方生态环境当作一项重要举措,有的地方政府还为此专门制定了一系列倾斜政策。

  (四)我国广大人民群众素有节约木材,充分利用旧材的意识、习惯和传统。这也就是说,在我国推广实施废旧木材重复回收利用工作是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的。

  (五)解放以来,我国在木材节约代用方面,已经做了不少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绩。统计数据表明,仅“六五”至“九五”期间,我国通过对玻璃、自行车等木制包装和废旧坑木、枕木、电杆、家具及房屋建筑拆、卸木料等集中回收复用和加工利用,累计节约木材已达1155.66万立方米。从而为进一步开展废旧木材的回收和利用工作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和可供操作的方法。

  (六)伴随我国对木材进口实施“零关税”政策,大量海外木材资源涌进国门的同时,许多发达国家对于废旧木材回收复用的先进经验和作法也使国人耳目一新。例如,德国、芬兰、瑞典、美国以及我们的近邻日本、在这方面都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回收循环复用程序,并有严格的法律法规作保障,配之以严格的管理监督手段。例如在德国去年就颁布了一项有关废旧木材回收的管理法令,即全国木材通过废物循环公司回收后加以分类。一、二类废旧木材卖给加工厂进行再利用,制成纤维板、木屑板和各种家具;三、四类废旧木材则作为工业燃料卖给发电厂用于锅炉发电。我们完全可以在学习发达国家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建立起适合我国国情的废旧木材回收利用的渠道。据悉,在这方面一些发达国家设备供应商已经开始在我国开展业务,并取得了一定进展。像英国的康拜公司、德国的迪芬巴赫公司和迈耶公司、荷兰的AFS公司都分别在中国一些经济较发达的地区进行探索。这对于更好地开展我国各类废旧木材的回收和利用工作无疑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七)从废旧木材的本身特性而言,可以说是城市所有被抛弃的废物中属于回收起来最为直接、简便和容易的。除废纸和一般日常生活木质物品外,我国大量的城市废旧木材物品在质量上都是不错的,与国际同类物品好有一比。废旧木材是固体形状,份量不重,较为清洁,容易分拣,方便运输,适合加工。在我国利用废旧木材可用来加工生产人造板。人造板在很多用途中可代替实木。每立方米的人造板可代替3立方米的原木,而生产1立方米的人造板却只需要大约1.5立方米的木材原料。因此,充分利用我国城镇每日产生的巨大数量废旧木材来发展我国的人造板工业,也是提高我国木材利用率的最有效途径之一。综上所述,伴随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各类废旧木材资源回收再生利用产业化的时机已经成熟。此项工作利在人民、功在千秋,千万不可再等闲视之。

  四、目前我国在城镇废旧木材回收复用工作方面尚存的问题及迫切要做的工作

  (一)亟盼国家有关部门尽快的制定并出台关于城市废旧木材回收的法规政策,明确目标、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并在示范重点取得经验的基础上,给予迅速推广。

  (二)对于我国城镇废旧木材回收复用工作,国家有关部门及有关协会组织以及各种新闻媒体,要积极进行统一步调、统一口径的宣传教育。不能今天这家刊物宣传节约、不用或少用木材;明天又有报道强调木材是唯一可再生资源,要鼓励多用木材,这样方符合绿色环保观念;还有些文章甚至说废弃的木材成为垃圾后能够充实全球碳素储蓄库,可大大降低全球的温室效应。舆论宣传各念各的经,各唱各的调,口径不够一致,甚至互相掣肘,此种宣传导向常常让群众云里雾里、无所适从。其实,城镇废旧木材回收复用,无论何时何地都是正确的,也是必须坚持的,都应该大张旗鼓的进行宣传。在这方面,恳请国家木材节约发展中心尽快拿出宣传提纲,在舆论宣传上统一起来,开展这方面工作也就有了明确方向。

  (三)我国铜、铁、锡、铅以及塑料早已形成回收复用渠道,而废旧木材回收复用目前仍是步履维艰。其实我们一下不必指望摊子铺得太大,不如先从最容易分拣和回收的有形木材废旧物品做起,在一些有条件、有基础的地方,首先建立起社会化的木材废旧物品回收系统。避免零星的、无组织的、无序的回收会引起对环境的危害和资源的浪费,从而为木材废旧物品再生利用的产业化创造条件。

  (四)在经济较为发达、城市布局密度较高的地区,可采取优惠政策鼓励外企、民营多元投资,建立起社会化的木材废旧物品无害化处理系统,并且通过税费调节的方式来鼓励和督促木材加工企业加大对于城市木材废旧物品的利用。在这方面,国家应该有意识地扶植一些专门从事对废旧木材资源再利用的科研、生产和经营的实体。逐步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利用废旧木材生产人造板的现代化企业及其他相关木制品生产企业。

  (五)对于一些条件尚欠成熟城市和地区,可因地制宜地开发各类木材废旧物品再生利用项目。对此,国内林木机械行业在开发适应我国国情的木材废旧资源再生利用机械设备和生产线方面肯定可以大有作为。

  (六)建议在条件具备的地方尽快成立城市木材废旧物品的回收利用协会组织,一俟条件成熟,应迅速成立全国性的相应协会组织,积极开展有组织的工作,特别是能够使这方面的信息沟通起来。

  (七)应建立城市木材废旧物品的回收利用渠道监督检查机构和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责任制度以保证各项法规、计划和标准的实现。与此同时,还应制订有关激励的政策,国家还应从林业政策上向木材回收利用方面倾斜,并在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给予扶持。在适当时机,还应宣传表扬在这方面做出成绩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并将其先进事迹宣传推广,在全社会形成珍爱木材、以加强木材回收利用为荣的时尚和风气。 尽快建立城市木材废旧物品的回收利用渠道,是一件有利国家、有利环境、有利资源、有利群众、有利企业、有利子孙后代的大事、好事,也是启动林产工业循环经济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 如果说,过去由于种种原因已经有大量废旧木材资源流失,那么从现在起我们应当刻不容缓地抓住时机思考和落实此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