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专家谈汽车轮胎的更新
 
来源:橡胶91网        发稿时间:2010-04-20 15:52:36        发稿编辑:幻境
  车主李先生问:汽车轮胎在什么情况下需要更新?轮胎被扎坏后就需要更换了吗?

  王工答:汽车轮胎的更新主要看两方面的因素:一是轮胎的使用寿命达到了极限;另一方面是轮胎因受外力破坏不能再继续使用。

  轮胎的寿命跟许多因素有关,比如气候、道路、驾驶方式、承受的载荷、安装、保养维修等等。从国际的规定来说,轮胎的使用寿命主要看是否磨损到了极限或是否超过了使用年限这两方面指标。如果轮胎正常使用的话,轮胎磨至花纹深度为1.6毫米时就必须更换。各正宗品牌的轮胎在花纹深度为1.6毫米处有磨损极限标记,称为胎面磨耗指示标TWI。普通轮胎如果正常使用,一般能够使用5-8万公里。由于普通轮胎的质量有效期为生产后五年,因此在使用四到五年后必须更换,不论其是否磨耗至1.6毫米。还有部分轮胎由于放置时间过长,尽管没有磨损,但是长时间的和空气接触必然造成氧化,性能已经大为下降,甚至不能正常使用,这种情况下,最好不要再使用了。

  因轮胎直接接触地面,汽车行驶中往往路面情况复杂,再加上汽车很快的行驶速度,轮胎很容易被地面的物体损伤,其中比较常见的损伤形式有鼓包和扎洞。鼓包是由于汽车行驶中轮胎胎肩或接近胎肩的部位强烈撞击外界异物(例如:马路牙子、坑洞、大的石块等),导致轮胎在轮辋凸缘和冲击物之间产生严重挤压使帘布层被挤压断线,轮胎内部空气则从断线处顶起形成鼓包。鼓包的轮胎因承受载荷的帘布层已经破损,不能再承受汽车行驶中无规律变化的交变载荷,因此不能再继续使用,必须马上更换。绝对禁止鼓包的轮胎上高速行驶,一旦爆胎后果将非常严重。轮胎扎洞是最常见的轮胎损伤形式,一般如钉子、小螺丝扎坏的小洞补一补就可以正常使用了。但直径超过1厘米的孔洞在修补后,要谨慎使用,切不可上高速行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