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扬子中天机械就金融危机的影响谈企业风险管理
 
来源:中国玻璃网        发稿时间:2010-04-19 14:40:38        发稿编辑:lzr
  很多人奋斗在玻璃机械研发制造并争取企业再次辉煌的时候,全球爆发了金融危机,中国机械制造行业进入下行周期。对企业来说,这是一种系统性风险,因为它对几乎所有企业、行业具有普遍的危害性。当前的形势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乐观的说,应该是机遇大于挑战。说机遇,一是竞争环境的机遇。中国玻璃机械行业在本轮下行周期中必定面临一次行业的重新洗牌,这让在玻璃机械研发制造行业中没有历史包袱的我们可以轻装上阵、从容应对,积极的参与市场竞争;二是市场需求机遇,国外市场以及中国的玻璃产业,特别是在我国城镇化进程中、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的加快,都足以彰显玻璃机械还有很大的可为空间,这让有着十年研发制造丰富经验的临沂扬子中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在玻璃机械的可持续发展与市场拓展上具备坚实的基础,彰显着“厚积而薄发”的优势。说挑战,是因为在当前形势下需求市场对玻璃机械制造企业的要求比以前要苛刻的多,在选择机型、厂家的过程中会更加慎重,只有为需求市场创造出比同行业竞争对手更多的价值,更好的体现客户的利益,才能让中天机械具备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2009年5月,在上海举办的20届中国国际玻璃工业技术展览会中,扬子中天机械打出了“携手客户,共启财富之门”的口号,在企业誓词中也融汇了“公司在我心中,我为客户服务”的服务理念,只有在经营观念中真正重视客户的需求,全心全意地为客户服务,才能与客户实现真正的双赢,要求企业要有更强的研发能力与团队作战精神以及更优于同行业竞争对手的服务意识。在企业管理中,计划管理、流程管理、组织管理、战略管理、企业文化管理,都是正向的管理,所有的事情能在正向管理中按原有的计划顺利推进,所有的事物都在自己的掌控中。但是,在实际的操作中,在制定和实现自己目标的过程中,会时不时的碰到各种各样的不确定性,诸如,国家政策的走向;市场的需求;金融危机的影响;等等,这些不确定性就是企业的风险,都可能对企业目标的实现造成负面的影响。在中天机械这十年的发展进程中,经历了许多这样的不确定性给我们带来的伤痛。因此,在历经本次金融危机中,更要重视企业的风险管理,引用一句古语,就是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如果管理人员漠视工作进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对企业来说将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后果是谁都不能改变和挽回的。因此,一定要重视过程管理,在工作过程中导入风险管理,特别是管理人员,一定要有风险意识、危机意识,日常工作中要即时进行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预防以及风险控制,做到未雨绸缪,方能达到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关于企业在经营管理中的风险,扬子中天机械总经理杨福雷认为主要可以分为外部风险和内部风险两大类。一是外部风险,主要是市场风险。市场风险可分为价格风险、产品风险和客户的购买力风险。价格风险是指市场销售价格低于产品成本的风险;产品风险是指由于对市场分析失误,导致产品定位与设计不符合市场需求而带来的风险;客户购买力是指由于金融危机、货币贬值等因素给客户带来的实际购买力水平下降的风险。二是企业内部的经营管理风险,包括计划风险、成本控制风险、团队风险、员工行为风险。计划风险就是计划性不足,包括对发展的前瞻性预计不准确以及对计划外事件的预估不足。成本控制风险包括预算风险、经济合同管理风险、操作流程风险。预算风险是指因预算的不准确给企业造成的负面影响;经济合同管理风险指的是企业在履行经济合同过程中,对方违反合同约定或遇有不可抗力的因素,造成企业的经济损失;操作流程风险是指工作流程设计不合理或执行不到位给我们企业造成的负面影响。

  团队风险存在三种情况。一是因为人的工作态度问题造成的不称职;二是因为人的能力问题造成的职务不胜任;三是因为组织架构设计不合理而造成团队作战能力薄弱。员工行为风险也存在三种可能的情况。一是商业贿赂,给企业带来直接或间接经济损失、破坏公司形象及声誉;二是个人利益与企业利益的不一致,影响企业目标的实现或造成企业的经济损失;三是员工的严重不负责任行为,影响企业工作任务和目标的实现。

  GE现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说过:“我们不可能生活在远离风险的真空地带,但可以用良好的运营系统来控制风险”。因此,要直面企业管理中不可预见和可预见的风险,建立风险控制体系。对于不可预见的风险,争取能比同行业竞争对手更好更快的处理;对于可以预见的风险要有充分的预备处理方案,以避免或减少企业的损失。对此,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管理人员要重视。把风险管理、风险预估当成一个日常阶段性任务来抓。

  第二,信息保障。团队和工作流程要有快速获得内外部信息的能力,保障公司政策、决策出台的时间性和精确度。

  第三,人力保障。加强各岗位管理人员胜任度评估,在严格奖惩的基础上加强学习、培训、加强岗位的适时调整。

  第四,技术保障。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且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用先进的技术来增强自身抵御金融危机的能力,提升在同行业中的竞争力,不断加快产品的研发和更新换代。

  第五,全员发动。所有员工都是公司的一份子,都有责任参与到公司的发展中来,大家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的形势下共同的建立一个“公司在我心中”的良好氛围,从而保证经营管理中的风险可为广大员工所关注,同时在此基础上合理规避风险,保证风险的可知、可控、可承受、可解决,最终促成我们企业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