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7所高校一中午回收6吨废书报
 
来源:北京日报        发稿时间:2010-03-16 13:51:52        发稿编辑:影子
  本报讯(记者耿诺)学生手里的一两张报纸、教师案头两三本过期杂志,这在回收小贩眼中都是“不够塞牙缝的肉”,零零散散还不够费劲的,高校也因此成了规范回收的死角。但昨天,外交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等7所学校的社团、青年志愿者协会却对“回收死角”来了次大清扫,中午短短两小时的时间就从1500多名学生手上收购了近6吨废纸和6000多个瓶子。

  11时40分,上午最后一节课的下课铃声响起。涌出教学楼的学生们突然发现校园里多了一辆白绿色相间的封闭回收车。而在车旁边,电子地秤、专业回收袋,正有几名穿着制服的专业回收人员和学生一起派发物资回收宣传单。

  针对学生的收购还有点不一样,废品回收既可以换成钱,也可以直接领取各种文具当礼品。“回收1公斤以上的废品就可以兑换再生笔、再生纸相框。”“多了还能换本子和打印纸,这个真不错。”拿到宣传单的学生三五个一群,互相招呼着回寝室收拾废品去了。

  不一会儿,临时设置的回收站点前就排起了长队。30多名学生或是抱着几本书,或是搬着一小摞报纸,热情的志愿者干脆拖着大袋子挨个寝室“收缴”废品,不一会儿,就从宿舍里拖出了满满两袋子废旧报纸。昨天中午风很大,学生们还细心地将报纸、杂志捆好,以防大风将废纸刮跑。

  “废品少,小贩嫌麻烦不肯来,这些废纸虽然扔了可惜,但实在也没处放。”外交学院大四学生於成颋说,大学里几乎每人都有一些废报纸、杂志、过期的复习提纲,但回收起来实在不方便。以前剩下的旧书大多摆摊卖给低年级学生,报纸一般都垫饭盆、包东西,弄皱弄脏就随手扔掉了。他说,卖废品不是为那个块儿八毛的零钱,而是让再生资源循环起来。“一吨纸可以生产0.85吨再生纸,还能省100吨水呢。”

  外交学院环保社团赛扶社团去年年底做过统计和测算,每名学生每学期只能产生2公斤废纸,求学四年产生的废纸只相当于一个家庭两个月产生的数量。个体的量虽然小,但乘以学生总数就变成了一个很大的数字,可由于没有正规回收渠道,小贩也很少到学生宿舍周边,大多数都浪费了。

  记者了解到,除了这7所高校以外,企业与高校社团合作进行再生资源回收活动将进一步展开。市商务委也表示,鼓励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联系机关、大企业和高等院校,有效提高再生资源回收率。同时,本月再生资源回收日活动也将在郊区县展开,全市再生资源回收活动将全面启动。